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國民教育 (一)

「國民教育」,這個詞便讓人警惕。一向熟悉的是「公民教育」。如果說英國人不會跟你說「國民教育」,而政權易手後則需要接受「如何當中國人民的教育」,問題便是,一個國家的公民,為甚麼要接受有別於「公民教育」的「國民教育」?為甚麼要特別設立這樣一個科目?是不是表示對該國歷史文化有所認同,還不足以成為「國民」?因為對歷史文化的認同,在中文中史等科目便應有足夠薰陶。(初中的中史科已非必修。中史非必修,國民教育必修,這是一個令人悲哀的走向,是否中史裡頻繁的朝代興替,威脅中共千秋萬代的期許?猶記得初中那本不怎麼樣的中史書,開篇第一回也說,革命有改朝換代的革命,有制度改革的革命。)

既然如此,是不是「國民教育」這個詞,已表明了這個科目的目標不是對歷史文化的認同,而是對現存政權的認同甚至愛戴?為甚麼小一至中三的學生,需要專門的課程去培養他們對現存政權的認同甚至愛戴?是想讓思想不成熟的小孩,變得像大陸的憤青一樣,一聽到黃岩島釣魚台便熱血沸騰,一聽到批評中國的言論便指摘對方是西奴、賣國賊?是想他們到歐洲一擲千金買皮包的時候,順便教育當地的店員甚麼是「中國模式」?還是想他們在權力鬥爭中,欣然唱紅歌,為酷刑審問的打黑叫好?

國民小先鋒長大的樣子 (網絡圖片)

1 則留言:

  1. 是政治任務,想將國民練成家奴,以鞏固共黨政權. 私有化天下,這種極端自私的想法性格自古而今無變過,即使個名點變都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