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國民教育 (二)

《新聞透視》中的訪問


極權政府可怕,但盲目的「國民」更可怕。如果你的親人朋友鄰居同事可以為了模糊的政治理念而舉報、迫害你,才是真正的恐怖統治。 (真正的原因可以是恐懼和妒忌,但在政治潮流中,最能過自己一關的是政治理念。) 對,我說的是文革,和歷史上其他瘋狂的一時一地。

不要以為政治問題是無聊的爭論、閒人的遊戲,以我對經歷文革的父母的觀察,政治問題絕對影響個人幸福。十年的恐怖過去了,但空虛扭曲的價值觀影響一輩子。

官方教材《中國模式》固然偏頗,但這只是第一步,更差的還在後頭。執政利益集團的自我延續,不止於避免流血,避免監察、制約權力,而在於培養盲目無知的「國民」。培育易於控制的思想,才有易於控制的輿論,易於控制的社會。盲目的國民擁有單一的價值觀,政治理念一朝破滅,剩下的就是不擇手段地賺錢 (真正地不擇手段),大陸的食品安全危機就是整個社會演變的自然結果。

若問,香港資訊流通 (你能保證自由不會繼續收窄嗎?),公民基礎遠勝,哪會重演共產黨建政以來的歷史?

我們不要走近這個歷史的任何一步。你能反對的,為甚麼要接受?下午三時,維園出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