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星期二

為貝多芬平反

標題有點誇張了,不至於平反吧。

一直以來都有種「貝多芬越老越癲」、「聾了靠想像作曲效果不平衡」的半認真說法。其他樂器不敢說,就鋼琴曲來說好像冤枉他了。這個學期旁聽一些音樂課,和聲課剛提及不要學貝多芬同一時間寫那麼多音,會很混濁聽不清楚,表演課就講早期鋼琴,還可以去彈。



其實在早期鋼琴不會那麼混濁,鍵更輕巧,音量不及,但對比可以做得更快,一樣可以很激。共鳴、回音沒現在的鋼琴那麼強,音消失得較快,而且弦都向同一個方向,不像Steinway有交叉,同時很多音也不會太混濁。

所以他只是前衛,不是痴線。

演奏就要用Steinway的想法確實有點狹窄,西洋音樂不是那一個模子裡出來的,那要到二十世紀才成為標準,早期鋼琴的效果有時更好。雖然藝術不是考古,不一定要還原當時的效果,但了解、對比總是需要的。

好吧我承認我應該仍然是有錢無地使就會買個Steinway (主要是要有那個地方放!),退而求其次會買個直立的Bösendorfer。

-----

想起這篇文章︰大英博物館的古希臘史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