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包含「手工」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包含「手工」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伊斯蘭建築


去港大聽巴基斯坦建築師講莫臥兒建築,建築系教師介紹時提到之後會有三日的伊斯蘭建築工作坊,於是講座結束後去問可否加入,他說報名人數已經滿額,但可以旁聽。於是翌日準時十點到達建築系工作室,但學生多數遲到,直到十點半才開始,然後本來聽說名額是五十還是六十,最後大概只有三十多人出現,於是我就順理成章地參與了。

【第一天】

這天講伊斯蘭幾何設計,這一部分我基本上懂,不過他用巴基斯坦的傳統工匠手冊圖例去教,只有簡單提示,甚至只有圖形的最基本元素,完全看不出結果如何,比Eric Broug寫得非常清晰仔細的自修書更需要自己研究出詳細步驟,是不錯的練習。然後又叫我們用膠紙在方磚地板上貼上筆記上的幾何設計,放大了貼在地上好看多了,比起在紙上畫是另一種感覺。


其中一組的成品。

【第二天】

他讓我們畫一個以三角形為基底的圖形,然後做立體設計,我挑空了一個由六個三角形組成的六角形圖案,然後用這個作為模板畫了一個整頁,又做了一個二十面體和一個用硬紙條組合的版本,將同一個圖案化為不同的形態,感覺完全不一樣。


【第三天】

做一個幾何圖案的拱頂投影模型。這個有趣極了,原來用很簡單的步驟就能做出這麼漂亮的建築模型,又學懂一個技能。


這個是建築系助教和學生用硬咭紙做的。


用硬咭紙我一個人割要花很久趕不及,就用紙做,
因為部件是重覆的,一次過剪四張,很快做好,
不過就沒那麼漂亮。

不過拱頂的投影原理還不是很懂,他用的方法感覺不對,他畫的拱頂應該對應直徑,但投影的部件並不在直徑上,但因為部件是旋轉對稱的關係,就算錯也是一起錯,弧度一致,做出來是沒問題的。


剛好找到一本新書《Islamic Geometric Patterns》
裡面這樣分拆拱頂花紋。

他的講座和工作坊的講課部分都強調伊斯蘭幾何設計和建築的形上層面,學生似乎覺得他廢話太多,不太欣賞,他將建築設計結合到宇宙論、蘇菲派經典,又跟音樂的數學比例類比,有時有點附會,但能點出幾何的美感,亦很有宗教性。我覺得這種設計真的很能象徵獨一和無限的同時存在。學生們是天生的邏輯實證論者吧,覺得形上學沒有意義。

實踐的部分學生又嫌講得太慢,用廣東話討論說讓他們自己做會快得多。我不知道是否因為結構方面的東西他們已經很熟,不用多講,但我覺得他們似乎有一個想法,就是覺得用圓規去構作比例和圖形是多餘的,直接用計算和量度解決問題便可。但我覺得這種方法本身是值得熟習的,因為很多時候會更快更準,而且比較接近純粹數學的進路,是優美的解決方式。

結果這次工作坊最有興趣玩得最開心的好像是我。常覺得大學的資源其實十分浪費,大學生在青春時刻未必十分想讀書,是否應該鼓勵大家放個空檔年(gap year),之後再慢慢半工讀,或更多其他形態,而不是一次過將教育資源用了,其實只學到課程的很少部分,然後抱著大學畢業生的銜頭,但沒有甚麼眼界。

2017年2月16日星期四

女木工

中學的時候學校有家政和木工,但女生只能上家政,男生只能上木工。一直很想上木工。

近來終於去報讀工聯會的木工課程。別人聽到我在學木工多會說危險,不適合女生等。不適合這個說法挺有趣,似乎潛台詞是由一般性事實判斷推論全稱應然(或慎重)判斷,由「x不適合y」推論「每個y也不應/不宜接觸x」於是得出「a不應/不宜接觸y」。不過這個事實判斷已經有問題︰

如果說是氣力問題,女人氣力不如男人,那是事實,但也不表示每個女人的氣力也不如每個男人,而且更重要的是學木工以來幾乎沒有遇上由力氣決定成敗的技能,很多看來用力的項目,如鋸木,也是找出合適節奏比較重要。我覺得學樂器遇上不夠氣力的情況更多,練琴練到渾身肌肉酸痛,大提琴老師好幾次說我不夠力叫我健身,為甚麼沒有人說學樂器不適合女生呢?

如果說危險,煮食會燙傷割傷,也很危險,為甚麼沒有人叫人不要學煮食,以免受傷呢?又沒有人說煮食很危險女生不要入廚房呢?學木工不必要,煮食很必要?不煮食的人也很多呀,新樓盤都沒有廚房。

***


由近至遠,由左至右︰
單通榫、交齒榫(燕尾榫)、平頭交齒榫、魯班鎖、小櫈子。

之前一直有留意不同木工課程,不過工聯會之外只見到文青類上一兩堂玩玩的,滿足不到我認真學的要求,所以雖然對工聯會課程的審美有點疑慮,還是報了名。十二堂,每堂兩個半小時。事實證明初班沒有問題,因為審美不甚重要,主要是循序漸進地教基本功夫,由磨刨刀磨鑿開始,做單通榫、交齒榫(燕尾榫)、平頭交齒榫、小櫈子、魯班鎖。見識到各種傳統工具非常有趣,很多字眼也很古雅,如過墨,意思是標畫切割位置。

小櫈子雖然是便宜的夾板,而且用「花旗榫」,即是釘子,但肯定是經過時間考驗的設計,我不喜歡坐沙發,覺得坐不直整個人很懶散,看書也覺得最有效率是盤膝或蹲著(可見我是中國人……)因為姿勢辛苦人比較精神和集中。記得有教授買很貴的木椅以免背痛,其實這張小櫈子很有潛質,可以坐下又不會太舒服。

發現做木工也是很用腦很仔細的活動,比如用工具的姿勢和感覺、對立體的掌握等,開始懷疑「讀不成書去學一門手藝」一說是否成立。

上工聯會課程的特點是跟勞動人民一起上課,有個做裝修的老男人上課前下課後幾次大聲說女人學甚麼木工(班上十五人,三分之一是女生),去學跳舞瑜伽就好了。

好想跟他說一句︰「阿伯,關你X事呀?」為免釀成血案忍住了。

2016年8月3日星期三

阿拉伯文書法筆終極答案

幾年來一直嫌沒有找到滿意的筆寫阿拉伯文,在埃及時去美術用品店找傳統的蘆葦筆,居然是中國製的,還有點發霉的樣子,於是就沒買。

昨天在中華書局看到桌上放著免墨水寫紙讓人試毛筆,才忽然想到這種紙其實寫甚麼文也行,之前居然沒有想到,看到九宮格就覺得要寫中文字,實在太蠢了。加上之前翻西洋書法書見畫筆好像也頗適合寫書法,於是在中南文具買了一套不同形狀的畫筆,看看有甚麼效果,發現其中的海綿掃(foam brush,左一)出奇地不錯。


循著這個思路今天回家前順道在雜貨家品店逛逛,看有沒有化妝或清潔用品合用,看著看著忽然想起家人買外賣拿回來又不用的一堆木筷子。

又是一個「之前居然沒有想到」。


一分錢也不用!筆頭用界刀就能批!蘆葦管粗,木筷子卻已經削得頗幼了,幾刀就行!效果跟蘆葦筆一樣!

這不是完美的答案嗎?

我居然想了幾年試了無數不同種類的筆才想到!

面壁思過去。

-----

相關文章︰
阿拉伯文書法筆

2013年8月1日星期四

筆格

今日又講這件多數人覺得是小學雞才做的事情︰摺紙。

除了正方形盒子,這款長方形盒子也很實用,還可以直接用A4紙摺,裁也不用裁。也是來自《禮之摺紙》,不過書中寫得很不清楚,我反來覆去研究了一輪才明白摺法,所以拍了以下示意圖。


【步驟一】找出A4紙一張。
【步驟二】摺出中線後攤開。


【步驟三】左右各如圖摺成三份。


【步驟四】揭起左邊,將頂頭前後邊角均向內摺。


【步驟五】其餘三邊同樣做法。


【步驟六】從中間打開,摺出盒邊直線。


完成。


放入文具對比尺寸。

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

阿拉伯文書法筆

硬筆字比毛筆字易寫得多,又方便不用點墨洗筆。而阿拉伯文書法易上手又比西洋書法自由度大,拉丁字母基本上要寫在同一高低才好看,阿文卻可以搬上搬下,很容易砌成不同形狀圖案,所以近來喜歡寫阿文書法。

教自然是不敢教了,都是自己亂寫的,照傳統比例我寫的應該太肥了,不過我喜歡。阿拉伯人喜歡人肥字瘦,我喜歡人瘦字肥。雖然不敢教,但可以介紹一下甚麼筆好用。最傳統的做法當然是自己削,不過我還沒有這份情懷。阿文的筆要求斜頭,寫西洋書法的筆多是平頭,香港也不易找專門設計來寫阿文的筆,就看看容易買得到的筆中哪些較合用吧。





廢話少講,正式開始︰

【金屬筆嘴】


金星圖片

金星牌阿拉伯文書法筆,5毫米斜嘴,可能停產了,我買時只是13元人民幣,現在金星沒賣,其他店買幾十甚至幾百也有。


評語︰用柏克Parker墨水出墨不是十分順暢,但有乾澀老舊的效果。

更新:換了墨水好寫得多。墨水筆出墨深淺明顯,比marker寫的好看。


百樂牌的「平行筆」(Pilot Parallel Pen,約$50),有多種筆嘴,以上是6毫米的效果。

評語︰平行筆其實像墨水筆但筆嘴是雙面的,因為我用左手,要反手才能用傳統的下筆角度寫,雙面筆嘴反手也可以寫得很流暢。

詳情可看︰



【纖維筆嘴】


斑馬牌油性標記筆 (Zebra Hi-Mckee,約$7.5),雙頭,一邊是6毫米斜嘴,一邊是2毫米。以上用6毫米斜嘴。

評語︰筆嘴較乾身,寫時不夠流暢。油性筆的缺點是很臭,看見有多色套裝幾乎想買,還好沒買,否則沒寫完就薰死了。

-------


施德樓的「雙書法」筆 (Staedtler Calligraph Duo,約$20),一邊是3.5毫米平頭筆嘴,另一邊是2毫米平頭筆嘴。以上字體用3.5毫米筆嘴,標記用2毫米筆嘴。

評語︰也是筆嘴較乾身,出墨不夠流暢。

-------


施德樓的「火星畫」筆 (Staedtler Mars Graphic Duo,約$20),粗的一邊像科學毛筆,是軟身的漸幼筆嘴,另一邊是大約1毫米的一般纖維筆嘴。以上用粗的一邊寫,用幼的一邊描點上尖角。

評語︰軟身可以控制墨色深淺,但不太適合寫阿拉伯文,因為較難寫出起筆和收筆,推不到墨就化掉。

-------


施德樓的諾里斯俱樂部320雙頭筆 (Staedtler Noris Club 320 Fibre-tip Pen with 2 Tips,一盒12色$27),筆嘴是圓錐形的,斜寫約3毫米,另一邊約1毫米。以上字體用3毫米筆嘴,標記用1毫米筆嘴。這個太少女feel了,希望沒有影響大家的胃口。

評語︰在文具店裡試時驚為天人,圓錐形嘴可以當斜嘴用,左手不用反手也能寫阿文的起筆,但買回來寫時化得較快,尖角有點難寫,可能找到較不吸墨的紙就很好用了。

-------

以上五種筆來個合照︰



由上至下︰斑馬牌油性標記筆、百樂牌「平行筆」;施德樓「雙書法」筆、「火星畫」筆、諾里斯俱樂部320雙頭筆

【推薦用筆】

百樂牌的「平行筆」(圖中第二款) 很好用,出墨很快,但用墨也很快,最粗的6毫米筆嘴,寫一小時就用完一支墨。中南文具有一盒6支墨色和一盒12支多色的替換墨,也不算貴,折合不到二元一支。我買了針筒打算將墨水筆的墨水放進墨芯裡重用,看網上的說法,應該是沒問題的。

施德樓的「雙書法」(圖中第三款) 也不錯,但不肯定能否換墨。

兩者都是平頭,有衝動想將施德樓的纖維筆頭修成斜的。

【後記】
1. 中南文具有斜嘴的水性硬頭筆,有幾種粗幼,最適合寫阿文,不過最粗的好像也只是5mm,寫起來不夠爽。

2. 改變用途的東西便宜好多,一排多色的水筆,若是以年青人為銷售目標,隨時10元一支,但施德樓的12支雙頭纖維嘴筆,因為原意是給小孩畫畫填色的,只是27元,即是一支只需要2.25元。針筒如果是當文具賣,起碼10元一支,但在藥房買,只是3.5元。

3. 不一定要買筆,兩支普通筆用橡筋綁在一起就可以寫書法。


-----

相關文章︰阿拉伯文書法筆終極答案

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伊斯蘭圖案小盒

一向很自閉地喜歡整齊重覆的東西,例如伊斯蘭幾何圖案、中國結。

買了Eric Broug《Islamic Geometric Patterns》一段時間,也只畫過一次書中圖案,因為圓規年月已久,鬆了不好用,一直沒去買新的,怕買完三分鐘熱度又添一樣東西。

昨天終於買了新圓規,就立刻動手了,剛好發現練完阿拉伯文書法的廢紙摺成盒子也很好看,就想到將伊斯蘭圖案畫在紙上再摺成盒子。

當然是先摺了盒子知道圖案會出現在哪裡再開始畫︰



完成︰



盒子摺法來自指南針出版的《禮之摺紙》,這個摺法超實用方便,我很多文具雜物都是靠它解決的。簡單快捷,不用黏貼,想要甚麼大小就甚麼大小,買都沒這麼合用。文件、月曆、包裝紙,隨手一摺就重獲新生了。


-----

相關文章︰伊斯蘭結伊斯蘭結 (2)

Erig Broug的伊斯蘭幾何入門

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

散沫花


同學從馬來西亞回來,送我一支沙地阿拉伯製的散沫花顏料(حنة,henna)。亂塗了一陣子,有沒有點北非的味道?:)

倒有點像吃剩的巧克力,想舔掉。

這裡這裡有很多圖案和設計可以參考。

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伊斯蘭結 (2)

一分錢一分貨,貴點的繩子果然好用些。真好玩。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伊斯蘭結

在淘寶網淘了些線來玩中國結,越玩越不中國。


底下那本書是波斯文的《魯拜集》,好漂亮。

-----

[後補] 3月22日再做同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