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想像力(科學哲學序言)

我這幾年花了很多時間讀阿拉伯文(終於有機會認真學中文以外的非印歐語言),讀伊斯蘭世界的歷史,減少了一點從小到大、學校社會灌輸的印象︰「除了中國就是歐美,其他都不是東西。」想稍為客觀一點點地看整個人類的文明史。

在這個過程中我越來越覺得,若一個人他的歷史想像力足夠強,他幾乎可以不用花幾千一萬飛去希臘看神廟遺址,只需要花一百幾十買本書,比如讀希羅多德描述Croesus卜問攻打波斯結果如何,然後神諭説一個帝國會陷落,Croesus戰敗後才知道陷落的帝國不是波斯,是自己的國家。若你的歷史想像力足夠強,可以發思古之幽情,真的是坐在那兒發白日夢那樣發,一個國王患得患失地去占卜,然後失算地去戰死,這種精神上的享受,就不遜於--甚至勝過--不認識歷史背景的「觀光客」。

當然就算你單純去「觀光」也會有別的收穫,比如「嘩天很藍呀」、「很多靚仔呀」、「真正的Greek salad很好吃呀」之類,完全可以向人炫耀。但你有想像力又有能力去更是雙重享受。

可能我用這個例子沒甚麼共鳴,我試試第二個︰你買幾本書看看德川家康、宮本武藏等等,看一下武士家族是不是中鉛毒死,又發一下思古之幽情,想像一下武士精神有多浪漫,和服有多重,可能跟你用幾萬元參加日本豪華團看將軍府、神社、櫻花……的感覺差不多,如果你夠想像力的話,當然吉列豬扒、魚生、拉麵、溫泉就欠奉了。

你又可以讀《史記》想像漢朝的人,用著漆器刻著竹簡,想像二千年以前的劍客遊俠。直至到好像你曾在那個年代生活,好像我想到90年會想起梅艷芳張國榮,會想起彭定康還未來吃蛋撻,會想起小學的課室還在用黑板粉筆,想起在屋村走廊玩一二三紅綠燈。

好了,你說,跟這一科有甚麼關係。我想表達我對這一科的想法。歷史的想像力是一個方面,科學的想像力是另一方面,暫且這樣劃分。你可以想像原子層次的世界,在原子層次的世界,我們看來很結實的桌子其實有很多「空間」。你可以想像宇宙在膨脹。你可以想像時間能否轉向。你可以想像一億年前是甚麼概念,想像我們看一億光年外的星球,是在看用了一億年時間走到我們的望遠鏡的光線、歷史。你可以想像讀中學時囫圇吞棗沒細想的萬有引力,為甚麼地球隔了這麼遠能即時「知道」太陽在「吸」它,然後你去看書會知道相對論不是這樣說……這又是另一種精神享受。

在這個背景下,我想傳達的是一種毫無功利目的的想像力,我們去思考甚麼是科學,了解人類的一大成就。

是為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