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星期四

埃及話九件事

1. 否定是mish,動詞會放在ma-sh中間。

2a. 主詞代詞


2b. 賓語 / 屬格代詞 (「我」有兩種,其餘一樣)


3. 疑問詞 (通常放在句子後面,除了ya tara;問句音調先升後跌)


4. 動詞要點
常用faa3il (男) / fa3la (女) / fa3lu (眾數) 表示「正在」,例如ana raayiH maSr「我去埃及」;

標準語的現在式反成為虛擬語氣 (subjunctive),除非是提議或表示應該,否則不能做句子的主要動詞,只能跟在助動詞 (auxiliary verbs) 之類後面,例如ana raayiH ashtiri kitaab「我去買本書」;

現在式作主要動詞用時前面要加上bi-,如biyiktib,「他寫」。

5. 動詞變化


6. 埃及話常見動詞形式 (粗框者為保持詞幹 (stem) 元音不變者,標準語則II、III、X都不保持)


7. 不符動詞形式的情況 (粗框者為保持詞幹元音不變者,只列出與正統形式相反的動詞類型,關於動詞類型詳見另文)


8. 常見轉音


9. 介詞及與位置有關的常用字


不要再說方言的結構簡單吧,如埃及話這種較少用作正式場合的書面語的語言,其文法都夠複雜了。很多人總是將某語言的使用者的教育程度、現代化程度,以至使用該語言的場合,跟該語言的複雜程度、嚴謹程度劃上等號,認為市井俚語就沒文法不嚴謹,情況並不是這麼簡單的。

不想清楚這些問題,遇上要滅絕廣東話的「國際化」、「中港融合」也毫無反抗之力。

-----

相關文章︰
語言?方言?
埃及話推薦教材
埃及話聆聽材料
Egyptian Arabic insults and crude languag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