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星期六

求主憐憫


照片來自該教會,彌撒期間不好意思拍照。
很喜歡他們燒的香,覺得自己跟死後食香的鬼也差不多。

雖然早知道Coptic即是希臘化的古埃及文,但在上環商業大廈裡的科普特正教彌撒,在一堆古埃及文和阿拉伯文中聽得最清楚的句子,竟然是古希臘文的「Kyrie eleison」(求主憐憫),也算是文化震撼吧。

本來聽到「Kyrie eleison」就想到巴哈的《B小調彌撒》莫扎特的《安魂曲》之類,但當日耳曼人還是野人的時候,埃及人就已經在說「Kyrie eleison」,一想到這些歷史源流,就覺得好錯亂,傳統西方歷史的主線,總是「希臘--羅馬--中世紀--文藝復興--啟蒙--現代」,但整件事根本是畫鬼腳,這一點又連去那一點,那一點又連去另一點,繼承古希臘文化的豈止西歐。又好像一般中國歷史,說得自己彷彿沒向其他文化學習,但陸路海路傳進來的東西多不勝數。

***

和穆斯林同學一起去參觀,教會裡的嵌木傢俬很古典,衣袍也很傳統,神職人員唸唸有詞來來往往,正覺得一切非常不現世,主教怕我們聽不明白,忽然遞給我們一個有阿英對照禱文的平板電腦,真是入時。

但信徒領聖體喝酒時用同一隻金屬匙,喝聖水又用同一隻金屬碟,太不衛生了吧,少人已嚇人,多人更不敢想像了。

***

跟著儀式讀禱文讀聖經也不錯 ,可以練阿拉伯文,但中間和過後也有點傳教的意思,教士對穆斯林同學說︰「你有讀完《可蘭經》吧?《可蘭經》裡說審判日的時候耶穌會來,審判日時來的不是主是誰呢?」* 真讓人不知如何接話,如果是喜歡玩的可以搬「伊斯蘭教不吃豬肉比你們更尊崇耶穌」出來自吹自擂一番?

阿拉伯文彌撒除了我們這些參觀者只有三個女人來,神職人員卻是三個男人,想起上次的耶回對話,亞伯拉罕宗教真是男權的堡壘。又想起沙老師說,歸信伊斯蘭教的以女性為多,因為她們會懼怕神。越多女人信教就越不會質疑男性的權威,多好。

很想去練阿拉伯文,不過多去應該會很煩吧。

*似乎他指的是第43章61節︰「他確是復活時的預兆,你切莫懷疑他,你應當順從我,這是正路。」(馬堅譯本)

-----

延伸閱讀︰
St. Thomas Coptic Church HK 科普特正教香港分會 (星期日是英語彌撒,有興趣可以去參觀。星期三、四、六應該都是阿拉伯文。)
科普特正教會 來港設立分會

說起音樂,想起跟猶太禱文有關的Kol Nidrei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