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星期日

成住壞空


距離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東南面四十公里,有一個叫「梅斯.艾納克」的地方,意謂小銅礦,是個歷史悠久的遺址。


圖片來源︰Saving Mes Aynak

此地是古代商旅交匯之處,三至九世紀最盛,有佛寺,有廟,有用希臘字母書寫的大夏文書;再下層有青銅時代遺蹟。

***

公元前323年,亞歷山大病死。

他死後,亞歷山大帝國分崩離析,其中巴比倫總督塞琉古成立塞琉古王國,承繼亞歷山大帝國的亞洲領土,時為公元前312年。

到公元前250年,約在今日阿富汗的巴克特里亞總督狄奧多德叛變,脫離塞琉古王國,是為大夏(此希臘化國家是否即為《史記》中的大夏有爭議)。後來具有希臘血統的粟特(約在今日烏茲別克)總督歐西德莫斯奪位,更力行希臘化。

月氏人被匈奴趕離今日甘肅新疆地區後,大部分人最終走到大夏,取而代之,於是大夏從此被貴霜王國統治,時為公元前135年。月氏原為何族,眾說紛紜。

後來又有嚈噠國(音醃達),再之後就是阿拉伯人、蒙古人……

希臘化佛教,指公元前四世紀亞歷山大東征後受希臘文化所影響的佛教文化藝術,初見於大夏。被塔利班炸毀的巴米揚大佛,就是一個著名的例子。


最早將大乘佛教典籍漢譯的支婁迦讖(二世紀)來自貴霜王國,達摩(死於公元535年)也可能來自附近。

佛教東傳,路遠道長,夾雜眾多文化交流蹤跡。傳入漢地的佛教,已受亞歷山大東征後帶來的希臘文化所影響。

只是我們讀史習慣分開來讀,彷彿兩者毫無關係。

***

六七十年代蘇聯和阿富汗考古學家就知道梅斯.艾納克是重要遺址。

2007年,中國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中冶/MCC)簽約取得梅斯.艾納克的採礦權,2012年一度要開始,但由於各界壓力、局勢不穩、銅價下跌而一直延遲。同時阿富汗政府的礦業部長已因貪污醜聞換了一個又一個。

阿富汗的考古學家在缺乏資金、生命安全受威脅的情況下努力挖掘記錄。據說開採遺蹟下的銅礦不一定要照計劃中的做法鏟除遺址,但肯定會難得多貴得多。

諷刺地,政府派駐千多警察保護在梅斯.艾納克旁的中國中冶基地,順便保護了遺址免受塔利班攻擊。如果項目取消,遺址不用被採礦公司夷平,但或會被塔利班夷平。

成住壞空,佛地難免。

血色殷紅,願為過眼雲煙。

-----


阿富汗國家博物館展覽書冊Mes Aynak - Recent Discoveries Along the Silk Roa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