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

埃及不是只有烤肉(實用埃及話.食物篇)

【果汁 عصير 'aSiir】

不用識字,看見一袋袋吊著的生果就知道是果汁店。

初初懷疑果汁店門口掛的生果是不是塑膠裝飾,研究過是真生果來的,吧台生果不夠的時候員工就真的會去拿,一杯橙汁就要用4個橙,一袋一袋的生果其實用得很快。真材實料的果汁實在讓人感動,在香港有幾次喝到新鮮真果汁?

*拉丁拼音指引︰大寫的S和T是舌頭壓向上顎的s和t;大寫的H是抹玻璃時吐氣的聲音,比一般h由喉嚨更深處發出,是深喉h;kh像德文中Bach的ch,漱口時清喉嚨的聲音;gh發音位置一樣,但是濁音,即是摸喉嚨的話會震的音,就如s和z之間的分別是z會震。(不知道我說甚麼就隨便讀好了,有興趣則可以找我上課。)

♦قصب aSab♦
蔗汁,新鮮現搾,太好喝了,每天都喝。可以加檸檬或選擇半蔗汁半橙汁。

♦منجا menga♦
芒果汁,每一口都是芒果,喝一杯等如吃了一個芒果,應該叫果蓉而不是果汁。喝完很滿足。

♦فراولة faraawala♦
士多啤梨汁,喝得到士多啤梨的顆粒質感,又是果蓉不是果汁。

♦رمان rummaan♦
石榴,文學作品裡常常出現的水果,艷紅的顏色極好看,記得伊朗有齣老土的愛情悲劇電影叫《石榴的眼淚》。可惜中看不中吃,全都是果核好麻煩。但在埃及找到完美解決辦法︰連核打成果汁,打出來粉紅色有泡泡,沙沙的好像冰沙,非常少女心的飲品,如果要我改一個名字,我會叫它初戀。

不附圖,留待大家想像。

♦دوم doom♦
這個中文不知道叫甚麼,品種是Hyphaene thebaica,是棕櫚科植物,果實內裡呈海綿狀,果汁棕黃色,頗甘甜。


網絡圖片,乾貨店有賣。

♦برتقال burtu'aal♦ 橙汁
♦تفاح tuffaaH♦ 蘋果汁
♦أناناس ananaas♦ 菠蘿汁
這些不用介紹了。

♦عنب 'inab♦
提子汁,看他拿出一些汁液來加水,不知道是因為太甜還是濃縮的。

♦تمر هندي tamr hindi♦
羅望子汁,深紅色,跟酸梅湯的味道有點像,在埃及吃得豆多不消化時就喝這個。但說起時朋友叫我不要喝店裡賣的,因為是粉末開的,想喝要自己去乾貨店買羅望子用熱水泡。

♦باللبن bil-laban♦
很多果汁都可以選擇加奶,我沒試過,覺得太飽肚。

在亞歷山大港,因為لبن laban(奶)變成精液的婉辭,所以他們會用حليب Haliib稱奶。

♦كوكتيل cocktail♦
雜果汁。

【街頭小食】

♦تين شوكي tin shuki♦
阿拉伯文的字面意思是有刺的無花果,其實是仙人掌,背景看到外皮是有刺的,中文全名梨果仙人掌,夏天限定,小販會推車在街上賣,有時口渴直接吃兩個,清甜解渴。

♦ذرة durra♦
燒粟米,我覺得有點太焦和乾,覺得他們何不水煮粟米,兼賣粟米湯。

♦ترمس turmis♦
羽扇豆
沒吃過,感覺跟蠶豆差不多。百度百科表示是飼料

【三文治 شطيرة shaTira/ساندويتش sandwich】
埃及的窮人恩物,三文治,通常2至3鎊一個(即是0.88至1.32港幣),每條街總有一間,可以選擇連鎖店或小店。

連鎖店中,我覺得最好的是أخر ساعة akher sa3a(最後一小時)︰


此外還有فلفلة felfelaجاد gadقزاز 'azaaz等。

有些地方有不同麵包可選,都是彼德包,但有分兩種︰

♦عيش بلدي 'ish baladi♦
「鄉土包」,質地較粗,接近麥包,做三文治時會用半塊。

♦عيش شامي 'ish shaami♦
「地中海東岸包」,質地較軟薄,接近白麵包,做三文治時會用全塊。我覺得鄉土包好吃點,這個太軟,令人想起空氣麵包。

餡料通常有以下選擇︰

♦تعمية ta'amia/فلافل felafil♦
炸豆蓉(附雜菜)

♦فول fool♦
煮蠶豆

♦شكشوكة shakshuka♦
蕃茄蛋

♦بابا غنوج baba ghannug♦
矮瓜芝麻醬
最常吃蕃茄蛋和矮瓜芝麻醬,因為炸豆蓉比較熱氣,煮蠶豆吃得多又不消化。

♦جبنة قديمة gibna 'adima♦
酸芝士
頗酸,也可以說很醒胃。傳說過程要用蟲。

♦بيض beiD♦
水煮蛋(附雜菜)
加起來其實是蛋沙律。

♦باذنجان bazigaan♦
炸矮瓜
好油好油,全部都是油,好像在吃油的載體,吃過一次就不敢再吃。

♦بطاطس مهروسة baTaaTis mahrusa♦ 薯蓉
♦بطاطس baTaaTis♦ 炸薯條
♦شيبسي shibsi♦ 薯片
澱粉質,全部都是澱粉質,澱粉質夾澱粉質我覺得很怪,就好像茄子炒矮瓜,但西方人和印度人似乎都有薯仔三文治。

這張埃及快餐餐牌有一整欄的薯條三文治:

第一種:法文Pommes frites,原味。
第二種:茄汁。
第三種:希臘芝士(硬身白芝士)。
第四種:沙律醬。
第五種:車打芝士。
第六種:敘利亞麵包(用較軟的阿拉伯麵包)。

想吃嗎?

♦جرجير gargiir♦
火箭菜/芝麻菜

從來只在沙律堆裡吃到,單吃原來很苦。

埃及人說它壯陽,不知道這個說法是怎麼來的,就上網查,原來西方人也一直是這樣認為的,還有人說修道院不種這個。羅馬詩人維吉爾的詩句說︰

et Venerem revocans eruca morantem
能將昏睡的維納斯叫醒的芝麻菜

話說這句詩網上以訛傳訛都是拼錯的,憑著自己忘得七七八八的拉丁文覺得不對,又找不到對的,才想起家裡有維吉爾拉丁文英文對照的詩集,買書千日,用在一朝,集中真的有這首詩,找到正確的寫法,太感動了。

他們做三文治時會加鹽(ملح malH)和辣粉(شطة shaTTa),嫌重口味就叫他們少加或不要。

店裡還會有醃雜菜(مخلل mikhallal)賣。

【茄豆飯 كشري koshari】

最底是飯,上面加意粉、小扁豆、雞豆,最面是炸洋葱,加蕃茄醬來吃。名字叫人想起猶太人的「kosher」(希伯來文和阿拉伯文、阿蘭文同屬亞非語系之下的閃語系;古埃及文屬亞非語系但不屬閃語系),據說此種食物原是哥普特基督徒(阿拉伯人佔領埃及前,埃及有很多基督徒,他們源用古埃及文的後期形態,用希臘字母書寫)在復活節前的齋戒期所吃的,是純素。

方便好吃的快餐。

開羅最有名的兩間店︰
أبو طريق abu Tareq
托力爸爸
地點︰https://goo.gl/maps/fjKZHjNzXEF2

التحرير el-taHriir
解放
地點︰https://goo.gl/maps/XLHfLb1cLZA2

茄豆飯店會兼賣一種甜品︰

♦رز باللبن ruzz bil-laban♦
奶飯,將飯加奶加糖煮成甜品,冷吃。聽起來很奇怪,其實想像一下芒果糯米飯減了芒果再將糯米換成白米就差不多了。

【甜品 حلويات Hilawiaat】
埃及甜品有n種,但吃起來都差不多,就是各種麵粉和大量的糖和一些果仁。

ماندرين قويدر mandarine koueider
文華回打
地點︰https://goo.gl/maps/4xmH1zv9PXq

創立於1928年,家族來自大馬士革。吃過它的بسبوسة basbousa(粗粒小麥粉做的甜品),偏甜,但清香,有玫瑰水的香味。比別家的貴但更精緻好吃。這家是最不甜的了,但還是吃兩口就夠了。

العبد el abd
這家很多人排隊買糕點和雪糕,但也是太甜了。


♦أم علي um 'ali♦
阿里之母
這個甜品比較特別,是將酥皮浸在奶裡焗成,是一盤比較流質的甜品,不像其他多數埃及甜品切成一塊塊。評語︰好甜。

為甚麼這個甜品的名字這麼奇怪呢?背後有一個血腥的故事。

首先阿拉伯人喜歡以長子之名加上「之父」、「之母」作父母的外號,所以主角叫阿里之母,而她本名是甚麼幾乎沒有人知道。

話說阿尤比王朝的蘇丹薩利赫.阿尤比被殺後,他的奴隸兵擁立其妻子舍哲爾.杜爾為女蘇丹,但她得不到其他勢力的承認,於是嫁了莫思.伊茲丁.艾伯克,讓他做蘇丹,莫思休了原來的妻子阿里之母以迎娶舍哲爾.杜爾,但他後來又想再娶,於是舍哲爾.杜爾殺了他,然後阿里之母又殺了舍哲爾.杜爾,讓其子阿里繼位為蘇丹,並且(傳說將屍體)做了大量甜品分給埃及人吃。

這個連環殺人事件就是阿里之母這個甜品的故事。

朋友推薦的店︰
المالكي el-malky
應該沒有屍體。

【西式甜品】
سيموندس simonds
因為很怕埃及的糕點太甜,所以雖然看起來很吸引,也很少試,有一次終於鼓起勇氣試這間店的藍莓丹麥酥,出乎意料地好吃,有果香,並不太甜。


圖文不符,它的丹麥酥加了糖漿,不上鏡。
這個雜錦阿拉伯甜點比較上鏡。


扎馬力的店裡地磚也很漂亮。

【酒 خمر khamr】
伊斯蘭教禁酒?基本上是的,不過不表示政府禁,而且埃及有兩成基督徒。埃及市中心每條街都有賣酒的店。以前很多食肆也有酒,現在就較少了。

我在街上的店買過一罐啤酒要十八鎊(港幣8元),不算便宜,但朋友說我買貴了。

埃及是有釀酒廠的,最出名的牌子叫Stella,納賽爾時期國營,現在又被喜力買回。

♦بيرة biira♦ 啤酒
♦الخمر الأبيض khamr♦ 白酒
♦نبيذ nabiiz♦ 紅酒

【煙】
♦شيشة shisha♦
水煙
埃及人經常坐在咖啡座吸水煙,我說起一早出門就看到他們在吸水煙也太誇張了,阿拉伯文教授就說像很多人早上要喝咖啡,有些埃及人早上就要先吸一壺水煙,稱之為اصطباحة isTibaaHa,字根是早上,動詞第八式,字面意思是使自己醒來。

我吸過一口,就是有點飄飄然有點空白的感覺(我反而沒吸過煙,應該差不多?),我覺得一定程度上跟酒可以互相替代。

♦حشيش Hashish♦
阿拉伯文حشيش哈希什即是大麻,不過是取其樹脂,而非其葉

哈希什是犯法的,但聽說不難買,朋友就說他朋友聚會裡會有。阿拉伯文教授則說鄰居警察會送大麻給他母親。他還說,埃及人會認為英國人帶酒進來但禁止大麻是為了剝削埃及人,因為大麻埃及人自己會種,自給自足,酒就會讓英國人賺了,就算在埃及釀製,因為多屬外資。

想起古埃及祭文都說獻啤酒,有點唏噓。

【附記】
不好意思因為我是素食者所以集中介紹素食的選擇,非素食的話除了常見的烤牛羊雞肉,還有腦(مخ mukh)和肝(كبدة kibda)。據說羊腦很滑。

-----
延伸閱讀︰
TOP 10 FOODS IN EGYPT
12 Delicious Egyptian Desserts You Should Tr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