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星期一

染布家的女兒


看了一本迄今看過故事最完整、修辭最講究的奇蘭尼童話書。

今天要講一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其他人都是隨機的故事

故事講述巴格達底格里斯河岸上的一對兒時競爭對手,長大後一個做了警衛長,一個做了市長。警衛長是忠的,市長是奸的。市長沒事喜歡害人,先是令警衛長丟了工作,然後抓了個流浪漢來裝作摩蘇爾王子,說服警衛長將女兒嫁給他,於是兩人結婚,婚後市長立刻取回給流浪漢的衣服,想說這次玩死你們了,哪知原來流浪漢真是摩蘇爾王子,只是半途被劫所以衣衫襤褸。

警衛長女兒搞清楚發生甚麼事後想辦法報仇,摩蘇爾王子卻主張以德報怨。


警衛長女兒自己去拜訪市長,除下面紗「色誘」他,說她發夢智者蜥蜴跟她說市長專門主持公道,替天行道,儆惡懲奸,於是來請他幫忙。市長當然高興,問她有甚麼困難。她說她父親四處說她是醜八怪獨眼秃頭生癬口臭手指畸形癱瘓駝背(x,查字典查到傻),她無法可施。於是市長爽快地說你父親姓甚名誰我來幫你,警衛長女兒說她是染布家的。

市長知道是誰家後一心去求婚,染布家的父親不斷警告他,我女兒是醜八怪獨眼秃頭生癬口臭手指畸形癱瘓駝背,真的要娶?市長就是不信,說就算她醜八怪獨眼秃頭生癬口臭手指畸形癱瘓駝背他也鐵定了心要娶。染布家的父親猜到其中有詐,但誰管呢先賺一筆再算,於是要市長先預付禮金一千,成婚後再付一千,不准反悔,叫一百人來見證。

市長幾經辛苦娶到染布家的女兒,見到她真的是醜八怪獨眼秃頭生癬口臭手指畸形癱瘓駝背,知道被騙,氣得七竅生煙,叫她父親立刻把女兒帶走。

市長成了眾人笑話。故事傳到哈里發耳中,才知道姪子摩蘇爾王子來了巴格達,於是召他見面,了解來龍去脈後要大家投票如何處置市長,市長仇家多,投票結果是要他跟染布家的醜八怪獨眼秃頭生癬口臭手指畸形癱瘓駝背女兒廝守終生。

看完最大的感想是摩蘇爾王子這種沒用的人嫁來有用嗎。

-----

相關文章︰
波斯故事
【7月5日】童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