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教條的來源


傳說中摩西拿到十誡的地方

納吉布.馬哈福茲的長篇小說《我們巷弄的孩子》中,主角是一個不理世事的大地主,他擁有故事所在地中絕大部分的土地,書中以瓦合甫(伊斯蘭教中作慈善用途的不動產)稱呼他的財富。這個角色對應的是上帝。

故事分為五部分,第一部影射亞當,第二部摩西,第三部耶穌,第四部穆罕默德,第五部不是影射特定人物,可以說是現代科學殺死神的故事。

埃及是穆斯林佔大多數的國家,第四部穆罕默德自然值得特別留意。這部分的主角叫卡西姆(قاسم),是分配者的意思。他跟第二部的主角吉拜爾(對應摩西)都用武力取回被竊取了的瓦合甫收益,分配給人民。這表明兩人其實都擔當了政治改革者的角色。

好玩的是馬哈福茲安插了很多細節去附會伊斯蘭教的規條。例如卡西姆的一個追隨者喝醉亂說話打草驚蛇,使卡西姆非常憎惡酒。這是「解釋」伊斯蘭教為甚麼禁酒。

又例如卡西姆原籍區域的地頭蛇辦婚禮娶第五個妻子時,卡西姆帶同已逃往山上的追隨者趁機攻其不備,一舉打倒了他。這是「解釋」伊斯蘭教為甚麼規定最多娶四個老婆。

當然這樣講出來毫無韻味,要看時突然發現才有趣。不過我非常認同他的意思,也欣賞他的手法。

教條是歷史情境的產物,時代不同,精神領袖提出的規條也不同。

如果穆罕默德生於今日,伊斯蘭教大可能禁汽水而不是禁酒,齋戒月可能是戒澱粉而不是日間禁食,夜間任食。

怪不得這本小說最初只能在黎巴嫩出版,還有人刺殺作者。

書內也有很多有趣的討論對比幾個人物,例如別人問卡西姆,你要做摩西還是做耶穌,他說︰

我要用摩西的武力達致耶穌互愛的世界。

那樣亞當自然也能夢想成真,將人間變為天堂。

-----

相關文章︰
重寫聖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