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星期二

如果所有人都做流浪漢


100毛做了一集關於流浪漢的節目,面書上的留言中,很多人都說︰「如果人人如此,香港會變成怎樣?」

其實如果照這種思考模式,做甚麼都是不對的。人人做醫生,誰來看?人人拍電影,誰看?人人讀書,誰做清道夫?

人不是複製品,不需要人人做一樣的事情,他做流浪漢,並沒叫每個人都跟著他做。有人清理剩菜,有甚麼不好?

朋友又提起,反同性戀的人也很喜歡說︰如果人人都同性戀,人類就會滅絕。

我也很奇怪為甚麼經常有人這麼說,是不是大家都很康德,要用定言律令(categorical imperative*)︰「如果所有人都這樣做,結果好不好」去判斷一件事可不可以做。

康德沒有結婚生子,一定是因為他沒有照他自己的方法去考慮到,如果所有人都像他一樣不生孩子,結果會引致人類滅絕。

-----

*康德本來是在討論說謊、殺人之類的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