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5日星期三

最重要是找一戶好人家嫁了

找搬琴師傅搬琴,然後加錢讓他順便把其他家當也搬了。在車上他問︰「是結婚搬出去嗎?」

「不是。」

「很多人都是嫁人時把琴搬過去,像嫁妝一樣。」

想起Jane Austen小說裡面的女人,學樂器都是為了當個accomplished lady嫁人。

執拾時不知講起甚麼,我媽說︰「女人不夠力,彈琴不及男生。」

我不服氣︰「我彈琴比很多男生都有氣勢,彈琴又不用很大力。」

「又不見你像朗朗那樣。」

我白眼反到天花板,朗朗。

讀書又好,學樂器又好,感覺一輩子都在跟「女人甚麼都做不好,也不用做得很好,最重要是找一戶好人家嫁了」鬥爭,真是很累。

搬過來彈了幾個鐘琴,感覺連鋼琴都重生了,它一定也覺得舊居很壓抑。

auntie:哈哈但我不想嫁外交官,想做外交官本人:曾跟一起讀阿拉伯文的同學講起,我們學阿拉伯文,如果在北京可以做外交官,在香港是不用想了吧。

1 則留言:

  1. 演藝學院鍵盤系的音樂教授(老男人)講過:老一輩的華人父母覺得女孩子學琴(鋼琴)有利婚嫁。張愛玲和蘇青筆下也有類似的說法,她們的父母也有這種想法,張愛玲的媽媽想嫁掉女兒,蘇青的銀行家父親覺得女兒學音樂或舞蹈或英文可以嫁外交官。這種想法在老一輩的上海人或香港人(中產或以上)身上很常見。

    我告訴父母學樂器是為了老來無依做準備,他日可以在街頭賣藝,哈哈。

    Auntie@xiaoshousha.blogspot.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