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3日星期五

伊朗妓女殺手

《聖蛛عنکبوت مقدس》由居於瑞典的伊朗導演Ali Abbasi拍攝,故事來自伊朗東北聖城馬什哈德於2000至2001年發生的連環謀殺案,退伍軍人Saeed Hanaei為「清洗」聖城街道,連殺16名流鶯,因為用頭巾勒死目標,媒體為他起了一個外號叫「蜘蛛」。

平時的伊朗電影因為政府審查,不會有任何性愛場面,甚至女人們的頭巾在家裡也沒有除下,但這齣電影因為是歐洲多國參與製作,拍攝則在約旦,所以不用理會伊朗政府的規定,第一次可以看到這麼直白的伊朗電影。

有趣的是有(本地)朋友說殺人場面恐怖得他不敢看,而他自稱是一向喜歡看驚慄片的。這齣戲如果只是拍兇殺刺激,就沒甚麼意思。內容劍指伊朗社會的仇女風氣,兇手被捕後被視為捍衛聖城的英雄。我就不覺得殺人場面太恐怖,恐怖的是這樣的社會,不是殺人場面。可能是去慣中東,對於這樣的社會情況不陌生,何況一個人走夜路的時候,是真實地懼怕會發生甚麼事情的,看電影的話是小兒科了。
問正是馬什哈德人的波斯文老師怎樣看,他說2000至2001正是他的學生時代,當時他對這單案件非常有興趣,有關的報導都會找來看。但他覺得Ebrahim Irajzad於2020年拍的《Killer Spider عنکبوت》更忠實呈現原來的故事,不像Ali Abbasi額外加了女記者的角色。

問跟我做語言交換的伊朗研究生,他則說:「我看了一半還沒看完,因為太黑暗。我想起那些教士總是煽動群眾,曾有人對沒戴好頭巾的女人潑硫酸。」

我說:「我又不會覺得太難看下去,因為,嗯,中東就是這樣的啊,社會太過壓抑,例如,我在伊斯法罕的時候(他是伊斯法罕人),在河邊散步,有人拿著一隻很漂亮的兔子,我就跟他講了幾句話,然後他就跟了我幾百米;我在埃及書店,老到沒幾隻牙的阿伯問可不可以去我住的酒店。因為他們覺得一個女人去旅行就是蕩婦。」

他說:「我想說不是這樣的,伊朗人絕大多數都是好人,不過我知道你講的是真實經驗,我無法否定。」

我想說,你回鄉時試試著一件罩袍走在街上,就會感受得到,然後你就不會覺得這齣電影太黑暗了。

#雖然我說得這麼黑暗但仍打算暑假去伊朗讀波斯文

【阿拉伯文各級課程】
每八堂$2400。入門班內容是字母及簡單日常對答。一期課程完結後會繼續,每兩個月為單位。

如果情況許可會實體上課,如果不能就zoom,實體課程也可以選擇zoom。

有興趣請電郵orioleami@gmail.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