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10月10日】民族優越感


星期天,又要上課了。

這次課程的搞手澳門猶太男教授講「華沙ghetto的日常生活,一節教學」,示範用一輯納粹在ghetto裡拍的照片上課。他說︰「你不可能想像自己是一個生活在ghetto裡的猶太人,不要叫你的學生想像,這對他們不公平。」不公平這麼嚴重?不去想像那教這課來幹甚麼?教戰役和集中營死了多少人就算了。這些人(不是說所有猶太人)有一種「天下人都沒我們慘」的狂妄,讓我想嘔。

然後部長連講兩課,簡直是折磨。他喜歡引用德文字,但又常常拼錯。我覺得他骨子裡是崇拜納粹的,他對納粹的民族優越感有共鳴。希特拉當猶太人是Untermenschen,他就當阿拉伯人是Untermenschen。二戰時有猶太復國主義者向納粹示好,表示願意替他們打盟軍,因為巴勒斯坦的托管者英國限制猶太移民的數目,牽制住英國的話復國主義者便可以在巴勒斯坦為所欲為。甚至有些復國主義者認為,納粹跟他們的利益是一致的︰德國不想要猶太人,復國主義者想猶太人去巴勒斯坦。

很可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