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絲綢之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2)

今次除了沙老師的二太太和大兒子,還加上大太太。這次大太太和二太太各帶著一個行李箱,都是有備而來,打算血拼一場。

一開始就體驗到阿拉伯文化,約十點,他們十點半才到。她們都把仍濕的雨傘插進行李箱頂的把手,真是前所未見,搭火車時大太太為避開下車的人把兩傘推左推右,我們都同時想到機槍狂笑。果然是拉登的同鄉。

過關後搭地鐵,我和二太太大兒子先上車,大太太上不到給丟了在羅湖站,我們在下個站等了幾班車見她沒來,月台當值的工作人員說替我叫羅湖站的職員看看她還在不在,但說完就沒消息了,於是我又回羅湖站找她,還好她真的在等。不知道為甚麼大家的電話都打不通,要這麼原始。

再次欣賞二太太講價。她才剛拿碩士學位,但她說大學是請了她教書的。沙地阿拉伯的學歷應該還不太泛濫。講價這項活動實在很講求耐性,換轉是我寧可不買。其實買東西倒是不用怎樣翻譯的,他們自己拿計算機敲敲敲就行。語言不通更加七情上面。

她們沒給人偷東西,證明真是大國崛起 (或者只是年初一休假),深圳一向龍蛇混雜,她們的行李箱亂丟在店外,二太太錢包也不隨身,經常放在行李箱內,大太太常把手袋掛在行李箱上,整疊人民幣若隱若現。叫大兒子看管,他四處走,玩新買的玩具,根本沒留意。我起初看著,後來覺得很悶,想想算了吧,看你們的運氣。

大兒子指著牆上貼著的財神問我是甚麼,我解釋後他說「請真主原諒」,他們踫到這等事情的標準回答。雖然他十一歲還不會繫鞋帶,但小孩子的宗教教育一點沒鬆懈。

二太太在商場裡看到一個人坐著抱著個多月大的嬰兒,母性大發似的又捏又吻,前後塞了三百塊進他的衣服裡,這不是看脫衣舞的手勢嗎?如果不是年初一會不會連大陸人都覺得很怪呢?她自己才生了女兒不久,看來願意一個接著一個生。

早幾天沙老師才說,他賺的錢要先花在小孩身上,還要預備到孩子上大學要給他們買車,要替他們找老婆,要娶回來一起住。看他們十個八個的生,鈔票大手大手的花,也不會擔心積蓄夠不夠,反正是投資在人身上,若老了沒錢就等孩子養。

至於那些手袋,我真是覺得原裝和翻版都很醜,二太太還買了一個一千人民幣的翻版,這是所謂「高仿」吧,價格也跟著高仿了。

-----

延伸閱讀︰絲綢之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