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星期一

2015秋、16春、16秋三學期回顧

2015年暑期教邏輯,順便旁聽聖經希伯來文,這是在中大最後兼課的學期。

去埃及回來就開始第一份全職工作,教自資學位。第一學期主要教自我管理的課程,大概一般人看哲學就是這樣的東西。另外教關於中國政治的科目,雖然跟所學毫無關係,但起碼是正經的科目,看了一堆相關的文章書籍也有進益。

幸好第二個學期就脫離了自我管理這一科,教一些文化藝術、中外思想的科目,加上中國政治和帶畢業論文,還教了一個阿拉伯文入門課程。比教寫求職信感覺好多了。

不過自資學位實在不好教,剛剛第三個學期試行了一些改革,例如在導修課要學生即場略讀指定文章的部分章節然後用程式回答問題,這是借鑒在埃及上阿拉伯文標準語的經驗(相關文章),既然學生回家不看,上課練習一下速讀也好。用程式回答加上口頭抽問,之後我再解釋。有學生投訴太難,不過起碼他們對文章多些印象。

有一次導修掛八號風球停課,因為下星期要期中考所以照原訂時間在Youtube做直播,之後將我的說明剪了出來放上課程網頁,約長十分鐘,改卷時發現有聽的學生不少,以致問別的文章內容他們也答這些內容。所以網上課程確實是有得做的吧,雖然我沒成功看完過一個課程,但對比較不願意閱讀的人來說應該很實際。

但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如果我將內容都直接說明了,他們更不會自己去讀。我覺得對理工科來說通常學會概念和計算就可以了,但人文學科好像傳達了重點也不夠吧,因為整理思考的能力更重要,否則一輩子也靠別人給你整理重點嗎?

反正很多人一輩子也是跟隨別人給的重點做人,所以這不是問題?

另外這個學期講課時盡量貼近學生的動機,認真上課的人多了,講解後播一些詩作和劇作後有學生說看哭了。

不過教的東西那麼雜覺得自己像教中學多些。

-----

相關文章︰2014─15學年回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