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日星期一

中東王子的副業

杜拜王子失踪事件相信大家都看得很開心。看這宗新聞時卻終於解答了我一個疑問。

之前跟在香港的埃及朋友聊天,她說她去過一間鑽石博物館,卻意料之外地在那兒買到她很想要的沉香木(oud)香水。沉香木香水不難買,美麗都大廈有一間阿拉伯香水店,裡面就有沉香木香水。但埃及朋友很挑,她父親曾在阿曼工作,帶給她的是頂級的沉香木香水,不是任何沉香木香水就可以。但在紅磡的冠玲瓏鑽石藝術博物館(Coronet Amazing Museum)卻買到她看得上的沉香木香水。我聽完很奇怪,為甚麼鑽石博物館會有香水賣,還是比較高級的香水?

看完杜拜王子失踪事件卻忽然明白了,因為博物館是由在相關新聞中出現的「中東王子」沈運龍開的,他在阿拉伯半島經營珠寶生意多年,順便在香港賣阿拉伯香水也很合理。

整件事我覺得最奇怪的是杜拜統治家族(大量)成員之一 Sheikh Ali Rashed Ali Saeed Al Maktoum曾在「裕澤香江」作分享,而根據政府新聞稿,「裕澤香江」是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投資推廣署主辦,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是有一個香港駐迪拜經濟貿易辦事處的。同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投資推廣署是不是應該問一下香港駐迪拜經濟貿易辦事處這個人究竟有多少斤兩呢?

是香港駐迪拜經濟貿易辦事處不懂,還是投資推廣署沒有問?

其實這件事也跟我一開始為甚麼想學阿拉伯文有關,就是覺得在香港對中東的了解很少,我們覺得了解中國和歐美就夠,但別的國際城市是有各國的精英來讀書工作,大學也有各區域的研究,香港的大學就只有中國研究、歐洲研究、日本研究、韓國研究(網友補充)和港大的非洲研究副修。(據我所知如此,歡迎補充。)

一講到中東大家只能想起石油、戰亂、娶四個老婆,現在想開拓不同的生意伙伴,想賺石油國家的錢、搞一帶一路,也要有多些相關背景知識,而不是只能聽一個「中東王子」隨便講。 雖然好笑,但想想也是悲哀的。

圖:阿布扎比羅浮宮博物館,這個可能也是王室成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