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星期四

臨時婚姻

朋友告訴我,他的朋友(香港女生)跟一個摩洛哥來的男生約會,吃喝完最後去她家裡,在電梯裡他忽然說:「因為我是穆斯林,所以我們需要有臨時婚姻才能上床。」

那個香港女生完全不懂他在說甚麼。

男生見她這樣,就說:「那算了,我們肛交也可以。」因為肛交不會破壞處女膜,所以在阿拉伯世界是婚前性行為的常用選項。而在這個情境,大概肛交不算「正式」性行為,所以不需要臨時婚姻。

朋友的朋友不是我,因為如果是我的話一定會問到底,到底三更半夜要如何結一個臨時婚姻?

(聽上去好像有點浪漫,是不是拉斯維加斯那種?)

***

我們來看一點歷史背景。伊斯蘭教出現於七世紀,當時的婚姻觀念跟今天很不一樣。伊斯蘭教規定男女可以締結婚姻的條件是:

1️⃣兩人是可以結婚的關係;
2️⃣女方監護人同意(女人一輩子都有監護人,並不隨著成年而消失);
3️⃣男方接受。

Sindawi (2013) 第一、二章簡介了伊斯蘭教容許和禁止的婚姻種類:

伊斯蘭教禁止的婚姻種類:
❌配種婚姻(自身,或奴隸)(نكاح الاستبضاع):在阿拉伯半島、喀布爾地區、突厥地區曾經出現。
❌性交易:在前伊斯蘭時期,阿拉伯地區的妓女主要是來自其他地方的奴隸; 在受希臘文化影響的地區、巴比倫、迦南、埃及等地有聖妓/廟妓。
❌一妻多夫(نكاح الرهط):由於窮困或女性太少的情況下的做法。
❌換妻(نكاح البدل):在也門、中非、東非和波斯有出現。
❌兄弟分享同一個妻子(نكاح المخادنة):阿拉伯半島曾經出現。
❌父親死後繼承他的其他妻子(نكاح المقت):波斯有此做法,傳到阿拉伯半島。
❌跟戰俘/擄劫來的人結婚(نكاح المسبيات):這個不行,但又容許跟奴隸結婚,大概因為戰俘/被擄劫的人是阿拉伯人,比其他地方賣來的奴隸高等一點?
❌「包紥傷口」婚姻(نكاح المضامدة):家裡太窮,丈夫在集市期間送妻子去給富人包養。

伊斯蘭教中有爭議的婚姻種類:
❓娶女奴為妾(نكاح التسري)
❓無禮金婚姻(نكاح الشغار):兩男互換女兒為妻,就不用籌錢付禮金。
❓享樂婚姻(نكاح المتعة):又譯為臨時婚姻temporary marriage。享樂婚姻跟一般穆斯林婚姻的分別是不用負責住宿和家庭開銷,以及只需要口頭同意而不需要白紙黑字寫成文件,還有一開始就訂明結束時間。
❓習俗婚姻(النكاح العرفي):可以理解為秘密婚姻,會找宗教人士見證,但不會做官方登記也不會公開,通常是因為男女雙方還沒有經濟能力成家,但又想有性行為,又或者男方已經有妻子,兩人不想公開。爭議點是,習俗婚姻很多時女方監護人並不知情,違反了上文男女可以締結婚姻的要求。
❓許可婚姻(نكاح التحليل):當男方提出離婚,雙方分開,女方來了三次月經,離婚正式生效;如果離婚三次(一次過講三次算不算離婚三次,這有爭論),雙方不能復合,除非女方跟別人結婚再離婚。所以如果雙方為了復合而找個人來跟女方結婚,是為許可婚姻,因為這樣原本的兩人就容許重新結婚。中間這個中轉婚姻因為本身就有離婚的打算,很多法律學者認為是違反婚姻的原意,所以婚約不成立。
❓打算離婚的婚姻

❗一夫多妻:Sindawi沒提,但這也是伊斯蘭教跟現代社會的衝突。

***

享樂婚姻是伊斯蘭出現以前就存在於阿拉伯半島的。穆斯林世界一直爭論伊斯蘭法學是否容許這個安排。什葉派認為只有第二任哈里發歐瑪爾禁止享樂婚姻,而什葉派不承認阿里以外的哈里發,所以什葉派接受享樂婚姻,甚至有說法是精神上提倡,因為敵人(遜尼派)反對的我就支持。

我聽完一開始的故事覺得最疑惑的是,摩洛哥是遜尼派為主,而遜尼派喜歡批評什葉派有臨時婚姻,所以我以為遜尼派沒有,但原來也有遜尼派接受臨時婚姻(他們叫زواج المسيار,近年流行於海灣國家,字面意思是旅行/過客婚姻),雙方也是不用負責住宿和家庭開銷,以及只需要口頭同意而不需要白紙黑字寫成文件,分別是遜尼派的旅行婚姻沒有訂明結束時間,仍然需要遵守最多四個妻子的限額,以及有看法說需要兩個證人。所以遜尼派批評什葉派的享樂婚姻,但自己也有差不多的旅行婚姻,而沙地的宗教權威多數認為旅行婚姻符合律法。(Ch 5, Sindawi 2013)

我問黎巴嫩什葉派宗教教師對享樂婚姻的看法及對遜尼派批評的回應,他回了一段優美的阿拉伯文廢話:

أنا أرى أن هذا العقد هو عقدٌ شرعي ولا مانع منه وهو حلال أما بالنسبة لنقد السنة فهو غير صحيح لأن المتعة ثابتة في أصل الشرع الإسلامي و لكن تحريمها غير ثابت
「我認為此合約是一個符合律法的合約,沒有反對理由,是律法所允許的。至於遜尼派的批評,那是不正確的,因為臨時婚姻是由伊斯蘭律法的原則所證立,禁止臨時婚姻則否。」阿拉伯文的一個優點和缺點就是很適合寫這種廢話,沒甚麼內容但又看得很舒服。這樣寫文章真是不怕不夠字數。

另一位什葉派朋友的看法是享樂婚姻提供了一個正式取得同意的方式,為免有任何誤會或「不小心」,確保大家意向清明,不是一時衝動或一方強迫。這個想法很好,雖然不像是原意。不過問題是當你將這樣東西叫做婚姻就顯得有點可笑:婚姻不是應該是更認真的嗎?

大概因為伊斯蘭教不願意承認有家庭以外的男女性愛關係,所以就算是一夜,也是一夜夫妻,不能是別的東西,例如結合、性合約⋯⋯於是根據這個定義,就可以將短期性行為納入夫妻關係之中,不用變成婚前/婚外性行為,那世上就沒有家庭以外的男女性愛關係了,問題解決!

或者倒轉來看,婚姻的唯一意義就是性行為相關事宜合約:兩人的開銷怎麼安排、子女怎麼安排,贍養、繼承權的問題,跟長期一起生活沒有必然關係,只需要訂好合約就可以,所以臨時婚姻也是婚姻。蒙昧時期的阿拉伯世界對婚姻真是這麼浪蕩不羈,但信伊斯蘭教以後應該比較嚴格才對,於是就顯得很奇怪。但其實二十世紀以前,是西方人覺得伊斯蘭教徒很放蕩,太容易離婚。很保守的伊斯蘭教徒形象是原教旨主義浪潮,伊斯蘭教徒認為自己不夠虔誠所以落後、需要改革的結果。

***

聽到摩洛哥男在電梯中求婚——我是指提議臨時婚姻,於是我去查,才知道遜尼派也有臨時婚姻。不過嚴格來說遜尼派的臨時婚姻需要兩個證人。如果那是真的,他到進女生家裡前才在電梯中求婚,三更半夜要到哪裡找證人?是否發訊息給朋友也算?如果算的話,他跟兩個好兄弟開一個三個人的訊息群組,每次誰需要臨時結婚,就發一個訊息進去,禮成,真是很方便。

又或者,這樣告訴朋友有點尷尬,大家應該會想找不認識的人做證婚人。這其實是一門商機,我應該提供證人服務,「臨時婚姻見證人」,多有趣的職銜。應該要寫一個擴充功能,掛在Tinder上,直接在Tinder上證婚。

但是,因為在伊斯蘭律法裡面女性的證人地位比較低,有些說法是兩個女人等於一個男人,所以我可能需要跟三個女人分成。收入大幅減少,真是氣死。

伊斯蘭世界真是不可能同工同酬呢。還是做雞棚顧問好了。

討論時間:
1. 大家猜猜電梯求婚結局怎樣?
2. 大家想來一段臨時婚姻嗎?

參考資料:
Sindawi, Khalid (2013) Temporary Marriage in Sunni and Shiite Islam—A Comparative Study. Harrassowitz Verlag.

圖:伊拉克什葉派聖城庫法(Kufa)裡的Maytham al-Tammar墓,他是阿里的同伴。我在庫法問路時,對方問我結了婚沒有,神情看來覺得我一個人來是妓女,我跟他聊多兩句可能會跟我求婚。享樂婚姻大概是朝聖活動的一部分。

PS. 每日一次,爭取宗教點數(見最下面第132號註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