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星期一

人間淨土

昨天又去了亞洲協會,去看一個密宗曼陀羅的介紹。

曼陀羅,意謂壇城,象徵諸尊壇場,也有象徵器杖、種子真言、諸尊威儀等不同種類的曼陀羅,源於印度教,是密宗修持時觀想的意象。

用沙繪畫的曼陀羅,做完儀式就會掃掉,將帶有福佑的沙分給信眾和撒於空氣河流。

美麗精緻的曼陀羅建立不久就形相不存,以示無常迅速。

這次來做曼陀羅的僧人來自不丹,會用數日時間完成曼陀羅並加持。完成儀式後會將曼陀羅的沙分發給參加者。

曼陀羅完成當日皇室成員吉祥.確登.旺楚克會做一個講座,介紹不丹的唐卡修復工作。


圖片來自講座介紹

吉祥.確登.旺楚克是現任國王的表姐妹,小學時期由頂果欽哲私人教授佛教與不丹文化,中學讀不丹的公立學校然後讀泰國的英國學校,再到澳洲讀大學。這種修學方式倒是有點像民國人。

***

不丹文屬西藏語支,聽起來有點像韓文。在傳媒報道中有人間淨土的形象,提倡國民快樂總值、限制遊客數目,皇室還主動下放權力。

但八九十年代起,由於尼泊爾裔合法非法移民眾多,不丹將十萬尼泊爾裔人驅逐出境,他們住在尼泊爾難民營中,淪為無國籍人士,等待別國收容。

不丹法例規定公眾場合要穿著不丹傳統服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