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星期日

埃及郵票


【郵政博物館】
地點︰https://goo.gl/maps/P6ERjgHvEzT2

先在郵局的集郵服務窗口買票,再從辦公室門口入,上樓上就是郵政博物館。因為太少訪客,這間博物館沒有另設外國人票,無論外國人還是埃及人都是2鎊(港幣0.88)。

職員難得見到一個懂埃及話的外國人,就很好奇地跟我聊天,問我是否住在埃及,然後又問我幾歲,我說這是私隱,他就說不好意思。


博物館有兩個展廳,主廳放了不同年代的郵車模型、郵箱、員工制服等。


另有一個小室,裝潢古典,放的郵票展板,是從郵局開幕時用到現在的。裡面還有法魯克一世的畫像,職員和網上資料均形容他跟蒙羅麗莎一樣,你走到那個位置,眼睛都好像看著你。我就不覺得了。


印刷郵票用的銅版

博物館也是無甚說明。幸得我買了一本埃及郵政史。裡面提到穆罕默德.阿里帕夏設立驛站,送遞政府文書,用駱駝運輸。他要求亞歷山大港到開羅的信件要24小時送達,但驛吏總是遲到,他就叫官員調查,原來他們私自替居民送信,負重太大,於是駱駝就慢了。非常埃及。

【買郵票】

看完博物館,回到集郵服務窗口看有甚麼郵票買。童年後就沒有集郵,但去年收到埃及寄來的東西後就想買點埃及郵票,因為覺得設計不錯,當是紀念品罷了。


買了亞歷山大圖書館有份出的埃及景點紀念郵票本,然後是2014年至今的郵冊,然後我問︰「還有甚麼東西,最早的年份是多少?」職員說有1983年起的紀念郵票。請她拿出來看,有古埃及主題、伊斯蘭設計,又有紀念文化人的,就買了很多個年份(她手頭的不齊),拿回旅舍看後又覺得很有趣,就後來再去,把本來不要的3年都買了,又問有沒有更早的,職員說︰「我可以替你問70年代的,第二天拿過來。」雖然60年代更有趣,但70年代感覺也頗難得了,他給的價錢也不算貴,就打算買。

晚上跟編輯朋友說起,他說我替你問問買賣郵票的朋友,朋友回覆說郵局應該照郵票原價賣,只能加點手續費,就算是70年代的也是,我就很奇怪,70年代的東西照原價賣沒可能吧?70年代的1分錢郵票賣1分錢麼?那他買賣郵票賺甚麼?舊書都沒有照原價賣,郵票照原價賣?覺得很不理解,第二天去手稿館和書店又去得很遲(郵局三點就關門),就沒去買。

莫不成那個朋友自己想買所以騙我?還是某種社會主義管僚架構仍在運作?那我買的八十年代至近年的郵票也不是照原價,難道是見我是外國人才抬的價?

仍是個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