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星期六

畫家導演


沙迪.阿杜薩林只拍了一部劇情片,叫木乃伊。說的是埃及南部樂蜀的遊牧部落長期盗墓販賣文物。年輕的兩兄弟在父親死後知道部落收入來源,不贊成如此,跟族中長輩產生世代衝突。

看了之後某幾個畫面一直揮之不去。

黑色人影散佈在沙漠中。


男主角在窄道中走。


家族中人在石室中爭論。


初看時覺得對話不用埃及話有點怪,但再看又覺得很合理。因為精煉文雅的古典阿拉伯文更配合電影的氣氛。

每個鏡頭都像一幅畫。


這次在開羅看了一個放映介紹,才知道原來沙迪.阿杜薩林拍攝之前真的畫了每個分鏡。


放映是埃及社會民主黨文化組搞的,朋友以為有好的版本通知我去,原來卻用不平整又反光的極差螢幕做投映,看不下去就走了。饒是如此,還是覺得這齣電影太好看了,回到香港又重看一遍。

他是很多電影的美術指導。大家可以當是埃及的張叔平來理解。


亞歷山大圖書館的介紹片段

他想拍一齣關於奇人法老阿肯那頓的電影,場景設計都做好了,但因為只接受埃及資金而一直籌不足錢,直到他56歲死時還沒開工。

真可惜。


香港國際電影節曾於2011年選映《木乃伊》修復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