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

肚皮舞孃


埃及女演員中,我第二喜歡的是娜比拉.奧比。她豁達霸氣,說話直接有力,彷彿過盡千帆。

她的《舞者與政客》(الراقصة والسياسي)、《舞者與鼓手》(الراقصة والطبال)算埃及電影中比較特別的,不是陳套的愛情片。


《舞者與政客》講述肚皮舞孃與政客的情緣和爭鬥,對比兩人的社會地位和處事方式,凸顯埃及政治與法制之黑暗。


《舞者與鼓手》則講述鼓手不忿被忽略,自己訓練肚皮舞娘,劇情圍繞肚皮舞娘和鼓手的受重視程度,雖然有點誇張爛尾,但難得題目是舞蹈和音樂的關係,對喜歡音樂的人來說大大加分。


娜比拉.奧比拍攝這兩齣電影時已屆中年,但另有成熟風韻,不像蘇雅.何施妮可能不幸患病,所以四十歲拍的電影裡舉手投足已經像老人。

娜比拉.奧比生於1945,於1965年與奧瑪.沙利夫合演《馬木陸克》(المماليك)成名,代表作還有描繪蘇菲派聖人事蹟的《拉比亞》(رابعة العدوي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