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星期三

博物館

這次來埃及課業太忙,沒去甚麼地方遊覽,只去了兩間博物館。


門口


大堂

早上坐地鐵到聖佐治站,趁早上天氣不太熱走路兩公里往埃及文明國家博物館,進場時工作人員不斷強調沒開冷氣,我不是為冷氣來的好不好。

展品和介紹不錯,但只有開了一個展覽廳,講織物首飾陶器,現階段不太值得前往,無理的是票價要60鎊,跟開羅博物館差不多。


博物館旁邊有個湖很漂亮

整個早上除了我只看到一家歐洲人一家埃及人。

中午坐優步到伊斯蘭藝術博物館,博物館2014遭受恐怖襲擊後重修,前年去年來都不得其門而入,等了兩年終於等到它重開。


建築物本身就很美



展品很漂亮但沒有英文介紹,對一般遊客不夠照顧。更差的是門口寫著五時關門,四點半就趕人走,弄得我失預算沒看完展品,連埃及人都說工作人員沒理由。

這裡可見埃及人的官僚主義︰五時關門,是工作人員五時要放工的意思,四點半就要慢條斯理地開始收結工作,不是參觀者能看到五時。是從員工的角度出發,不是從使用者的角度。

埃及政府總部的官僚主義已經成為本地人和住在埃及的外國人的常識,有一齣戲專門取笑這一點,戲名叫《恐怖主義與烤肉》,講一個埃及人想去政府總部做文件卻經歷重重困難,結果無意中脅持了一班公務員的荒謬故事。有歐洲同學要跟埃及人結婚,有好多證明文件要做,職員直接跟他說付2000鎊(880港幣,普通埃及人一個月收入)甚麼手續也省回。

特區護照免簽三個月,所以非常幸運地至今我都沒機會去政府總部朝聖續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