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星期三

買琴、遇劫


趁語言學校放假去買琴,烏德琴之家的老師介紹的,這裡不少學生都跟他買。琴廠在新開羅,看地圖挺遠,還好這條地鐵線算快,從市中心不到半小時就到達,造琴師傅說來接我,到了地鐵站又叫我自己找小巴。


先試一個3500鎊(約港幣1500)的,又試一個4500鎊(約港幣2000)的,覺得4500鎊的似乎較好,便選了後者。造琴師傅一直說我是第一個中國人客戶,便宜了賣給我,買了後問人,都說好貴,除了一個同學說另一個造琴師傅覺得自己出名了,琴價已提到一萬鎊(約港幣4500)。一方面也是埃及鎊大跌,本地人都覺得物價升得離譜,但對外人來說東西並沒變貴,還可能便宜了。當然他說便宜給我甚麼的也不甚相信,但見大概港幣2000,能買一個琴身有共鳴的樂器,跟提琴比十分便宜(當然可能不該這麼比的,結他也是一二千就有了),就不糾纏那麼多了。


工場

他本來送一個黑色紅邊的琴袋,我問有沒有別的顏色,他拿出布料來讓我挑,我挑了褐色的,成品外觀很好,常有人問我哪裡買,但琴袋後面的口袋內襯用不織布,還沒離開埃及已破了,琴身人造皮能捱多久,我也不敢樂觀,不過明年大概會再回埃及的,到時再打算吧。


學琴的地方

他介紹我找琴老師補課,說300鎊一個月每星期兩堂每堂兩小時,到跟老師上堂後老師又說300鎊是每星期一堂每堂一小時十五分鐘至一小時半,每星期兩堂是500鎊,我想想錢也不多就付了500,上堂他不積極教買了時間也是沒意思的。但可見他們喜歡亂開價,隨時後悔價錢說得不夠高就會反口。


第一次去扎馬力的文化輪

買琴後順便一起去看烏德琴之家的音樂會,本來說八時開始,結果快九時才開始,有些曲子真是很好聽,阿拉伯音樂跟伊斯蘭教叫拜是相關傳統,不免又想起伊斯蘭藝術越有力,就越有被利用的危險,就如《舊約》的文學造詣,十日節的殉道情懷,都能成為鼓動戰爭的力量。


右一是校長姪兒,右二是烏德琴之家其中一個教師,
右三是該教師的太太,彈的是曼陀林


後面都是烏德琴之家的學生

完結時已十一時了,見同學們很高興還沒有走的意思,就自己離開。

在扎馬力街上拿著手機等優步,竟有人一把奪過手機後逃跑,我的自動反應是尖叫,於是附近不同方向都有人過來,賊人見狀向上拋擲手機逃走,但那些人抓住了他,但沒人說叫警察,只問我他做了甚麼,就一班人抓著他大概是要打他一頓吧,於是我就拾回我總是在埃及被跌在地上的手機(埃及人相信別人的妒忌能毀壞你的東西,我說起我只有在埃及才常將手機跌在地上,就有人開玩笑說因為埃及人妒忌你的智能手機--這裡還不是人人用得起的),再加上這樣一拋,四邊都傷痕纍纍,幸好還能操作,否則沒了內裡的資料在埃及可是很不方便。

還以為埃及沒甚麼偷竊,因為我見很多人對財物都不十分小心的,比香港人隨意得多。想不到在窮鄉僻壤拿出單反相機沒被搶,在最中產的扎馬力拿出殘舊手機卻被搶了,總算見識了埃及的另一面。

就是這樣順路跟造琴師傅去看音樂會,他之後又想約我吃飯,說掛念我。這裡的人真是夠嚇人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