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6月28日】兩城


全個月最高級的酒店,還有泳池,可是我又不游有甚麼用

早上七點就去酒店餐廳吃早餐,八點一開門就去阿拜多斯塞提一世神廟,因為早上沒那麼熱。神廟前庭是拉姆西斯二世所建,主體則建自其父塞提一世。神廟修復後十分完整,很有氣氛,僅次於樂蜀,可惜守衛們頗吵,大概是為了防止我被帶回古埃及吧。



很纏綿,古埃及的「女神」


大名鼎鼎的阿拜多斯帝王表


塞提一世與兒子拉姆西斯二世



盛世的藝術真的特別精美


又一張纏綿照


喜歡古埃及多於古希臘神話,古希臘神話就像八卦雜誌,沒有神秘感,除了西西弗斯伊卡洛斯。或許不引起崇敬感的希臘羅馬神話反而對民主科學有助吧。古埃及神話雖然像冥王被大卸八塊有點無來由,但宗教感強些。再如阿肯那頓一神崇拜的嘗試,有學者甚至懷疑他就是摩西。

神廟不在一般旅行團行程之中不知是否因為不方便尼羅河遊船,保存得很好。


看得出有甚麼奇怪嗎?


變了游泳池!

主神廟後面有一個水浸了的冥王神廟。

旁邊不遠處有另一個拉姆西斯二世所建的神廟,抄近路來到,雙腳幾乎陷在沙中。可是這比由正門去有趣,一座建築在沙漠中突然出現。這間神廟保存得沒那麼好,只剩下半。


看到古埃及文教科書上的地名化為實物很感動。

***

看完後坐車回拜勒耶立,原來沒有小巴直接到基那,但有火車,那就坐火車吧,誰知下載的火車時間表完全不對,12點15分到火車站,職員說1點15分有火車去拿戈瑪第,可再去坐小巴,若要坐火車到基那,要到三點多才有火車。那就等1點15分的火車吧,誰知1點15分的火車等到2點30分才到,四周的人都等到聊了一圈了。

有個人在開羅跟愛茲哈爾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學了幾句普通話,一直問我說得對不對。「你好嗎」,附近的人聽到他說「ho ma」,說︰「你好像用阿拉伯文在說『驢』,你說前面的意思是『你』,那整句不是說『你是驢』嗎?」

「你好嗎」變了「你是驢」……

原來因為火車站一邊路軌在修葺,所以全部班次都延遲,早知坐小巴算了。但小巴站跟火車站有一段距離,在火車站等時就不想再動,又熱又餓,幸好當地人看我面色不好讓我進休息室坐著等。

有想過來拿戈瑪第但實在沒東西看,沒想到會順便路過這個大量諾斯底主義(或稱靈知派)文獻的發現地。諾斯底主義認為每個人都能靠認識自己了解上帝,不贊成由教會或教士壟斷正統教義,早期基督教的各派文獻都在教義演變過程中被銷毀或失傳,但拿戈瑪第卻保留了異端書冊。故此對這個地名有莫名的親切感,當然真實所見就是一個普通的醜樣的城鄉結合部。

諷刺的是去拿戈瑪第的火車上當地人問我是不是穆斯林,我說不是,他們問我甚麼宗教,我說沒有,他們認為難以置信不能想像,我不是沒有信仰,但照他們聽話然後得救的概念只能算沒有宗教。有一個老伯又問我守不守齋月,我說不守,他又難以理解,他旁邊的年輕人也覺得他很怪,明明說了不是穆斯林還守甚麼齋月。

諾斯底主義的中心今天就只有這樣簡單粗暴的宗教概念,歷史發展真是有趣。

在拿戈瑪第火車站坐車到長途小巴站坐小巴,幾經轉折終於來到基那,見《寂寞星球》上說尼羅河邊的酒店250鎊,正好小巴經過不遠處,雖然根據經驗一定加了價,也踫踫運氣吧,誰知去到職員說要130美金,那實在接受不到,比別的地方貴多了,回去火車站附近只要150鎊,數字差不多,幣值卻差近十倍。

還是市中心好,對面就有蔗汁喝有芒果買。在上埃及變了猴子,只想吃生果喝汽水,不快點回香港遲早糖尿。不過這樣早上看古蹟下午去下一站的旅行方式不錯,不趕時間可以慢慢找車,順便觀察接觸不同地方階層的人,又可以練阿拉伯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