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星期三

【7月1日】懸空

課後打算在埃及博物館過一日,誰知齋月三點就關門,但也看了三小時。

齋月來的優點是遊客特別少,整個館沒甚麼人,想看得多仔細就多仔細,一行一行銘文去讀。重看少年法老王圖坦卡門陪葬品的金碧輝煌,又重看獨尊太陽神的阿肯那頓的怪模怪樣。

木乃伊館要額外付錢,就沒進,看動物木乃伊則不用另付,展廳門口寫著︰「The animal mummies thank the following...」,一陣冷風吹過。

解放廣場一帶。

市中心精緻的歐式建築。

被趕出來後見開羅美國大學在附近,便想去其書店,以為外國勢力沒那麼早下班,誰知也是三點,門口也沒機會進。

回旅舍休息了一會,見哥普特教堂區就在聖佐治地鐵站旁,就算不開門也只是一鎊車費,看外面也值。

這裡的地鐵陰暗沒冷氣,不過不要緊,要緊的是有女性專用車廂(但荒謬的是夜裡取消,好像女性晚上不會上街),搭了近半小時總算到了,幸好懸空教堂有開,很漂亮。

地鐵一出來就有一座大教堂︰聖佐治希臘正教教堂。

這就是懸空教堂,這條街都建在希臘羅馬時期的柱基上,爬一大段樓梯才到教堂,故名懸空。相傳瑪利亞多次在此示現,所以建教堂紀念。圖中所見的門面是十九世紀所建,但公元三、四世紀起可能已有教堂在此。


齋月不用等日落才吃飯的地方,除了外國人聚居的扎瑪歷,就是哥普特區。茄豆飯是素食者恩物,在埃及四處都能吃到,內有飯、通心粉、小扁豆,上加雞豆、炸洋葱、蕃茄醬,不用擔心有肉。我通常會再叫一個沙律,就很均衡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