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星期日

【7月27日】此岸

火車上看日出

從亞歷山大港南下往上埃及,時間也由托勒密上溯古埃及。

一到樂蜀先去旅舍放下東西,還是西方人懂行,只需五十埃及鎊一晚,但有我在埃及住了一個月三間旅舍都沒遇到過的有水壓花灑,之前每間的花灑都是流水,不是噴水的。

從鎮上向尼羅河走,樂蜀神廟忽然就出現了。這種震撼是搭旅遊巴來感受不到的。

先去卡納克神廟,沿著尼羅河北行,路過樂蜀博物館,記起當年晚上回船。

神廟內的清真寺

到達時大概中午,舊地重遊,但今次熱死,有四十幾度吧,上次是二月冬天舒服多了。計劃在東岸一日,所以用四小時慢慢看,坐在陰影處慢慢讀牆上刻字。可惜近一兩年無時間讀古埃及文,但靠還記得的一點,也能看懂很多,因為經常出現的獻祭文內容都大同小異。只是帝王的名字不太記得,因為比如拉姆西斯二世,古埃及文不是寫二世,而是有另一個名分辨是第幾世的,該印一份名錄對照。


好像接通了外星一樣。


太陽為甚麼會有一點的呢?

帝王權傾一生,終究還想要永恆,總是一再強調他們跟神靈關係有多密切。但神廟無甚變化,我就老了八年,永恆的是神廟多於是人吧。所幸不是沒有長進,由不太知現代埃及人搞甚麼花樣,變成了解他們多了,用他們的語言溝通,比用英文有力得多,一句就串到他們無法偽裝。

之後去樂蜀神廟


神廟內的教堂壁畫和清真寺壁龕


建在神廟上的清真寺,現在仍在使用。


留到天黑開燈又有另一番風味,壁畫用黃燈照著應該比較接近原來有天花板用燭火照著的感覺。


曖昧的微笑,是慶幸自己三千多年後還存在嗎?

1 則留言:

  1. 那個曖昧的笑臉令我想起了Keroro軍曹裡面的Doror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