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星期日

【7月26日】古今

早上不到九點再去以利亞猶太會堂,果然可以入去,不過有人扣著我的護照,也不准拍照。這不算甚麼古蹟,大概一百年吧,風格跟教堂差不多。不過入不到開羅市中心那間,入到這一間也好。

九點多走到亞歷山大圖書館,旅遊書說十點開到四點,護衛說十一點到七點,大概是夏令時間吧。還有個多小時只好吃多一次早餐或當預先吃午餐。


到十一點開門時買票入場,買票排了一輪隊,入場又要等安檢。這是我在整個埃及唯一要排隊入場的景點,可以說埃及人還是有文化的嗎?


圖書館裡有很多展覽,我基本上由十一點看到七點,最喜歡科學史展覽館、書稿館和古代館。

科學史展覽館介紹古埃及時期、希臘時期和伊斯蘭時期的科技發展,雖然沒有重要古物,但清晰有條理,一邊讀英文一邊讀阿拉伯文可以順便學語言。

書稿館有些只是複製品,但十世紀的真本已經很難得,讀完科學史提及的人物再看到其抄本,猶如他鄉遇故知。

最後才找到古代館,有古埃及至伊斯蘭時期的文物,連木乃伊也有。最重要的是有古代亞歷山大圖書館的地板馬賽克,馬賽克非常傳神,銅水壺的光影如幻似真。古希臘傳統毀於基督徒手中後,要到文藝復興,才能再看到這樣的藝術品。

在現代亞歷山大圖書館中看到古代亞歷山大圖書館的遺蹟,不禁感動起來。

出來時已是黃昏。

茄豆飯,四色沙律,芒果汁,盛惠不到二十港元。
在埃及吃素其實比香港容易。

因為亞歷山大港實在沒別的東西看了,搭晚上十點的火車往樂蜀。沒臥鋪,但頭等有寬闊的座位,可是因為外國人不讓買票,只准補票,要買就只能買一百美金或以上的臥鋪專車,所以我初時沒位坐,到開羅才有位坐,但坐一晚也不怎麼能睡覺,要防賊防狼,太忙了。另外由於溝通問題,我以為坐十一個小時,九點到,但原來是十一點才到,早知好像應該搭四點四十五分那一班,但又不夠時間看圖書館裡的展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