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星期日

【7月11日】傳統

旅館裡有一對長住的波蘭母子,母親以前在波蘭駐埃及大使館工作,兒子在這裡讀完國際學校高中想繼續學阿拉伯文和伊斯蘭教義,於是留下。

今天我跟著她兒子去愛茲哈爾清真寺的教義課,這裡是伊斯蘭教的權威之一。清真寺始建自公元970年,在法蒂瑪時期開羅的中心。其宗教學校演變為今日的愛茲哈爾大學。幾乎每次跟人說我來開羅學阿拉伯文,他們都會問是不是在愛茲哈爾大學。

我還以為教義課用阿拉伯文上可以練習,原來是用英文。本來課堂的內容應該是介紹討論教義,例如齋月要做甚麼,有甚麼意義。但教課的人見到我這個非教徒就不斷傳教。

他講的話充滿謬誤尤其是混合問題,他喜歡這樣問:「你說結婚保障女性好,還是亂交男女朋友毫不尊重女性好?答我的問題。」

「我在香港比在這裡受尊重多了!不結婚就會亂交男女朋友毫不尊重女性根本是胡說八道。」可惜我完全不會掉進這種陷阱,一邊反駁一邊覺得太侮辱我的智商,氣死他了。該讓他十步用阿拉伯文算了。

他還想用鐘錶論證證明神存在,真是一千年的傳統--一千年來沒有進步。

更可怕的是,他說到很多西方人改信伊斯蘭教,又說穆斯林曾在梵帝岡禱告,呼應了《古蘭經》說審判日來臨前羅馬會被征服的經文。(波蘭男孩插嘴說這表示基督教的寬容,很難想像基督徒可以在麥加禱告。)但那天早上剛好有人炸了意大利駐埃及大使館,如果教士還喜歡講這種經文,隨便附會,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老實說聽完他的話我開始覺得像土耳其、穆巴拉克時期的埃及那樣嚴限宗教活動好像是有道理的,世上蠢人何其多,這些教士四處點火頭,你來得及反駁嗎?好吧我聽說很多恐怖分子也是因為坐監而變得極端的。

原本波蘭男孩說上完課後可以叫他們帶我上屋頂看看,可是以我的表現他們是不會讓我上去的了。

不過這次也更仔細地看到清真寺的不同區域,原來是有名字的,例如我們上課的地方叫馬格里布,是由於歷史上是北非的學生在用這房間。波蘭男孩又指給我看清真寺裡很多柱子都是來自希臘羅馬時期的建築。

愛茲哈爾的日與夜

下午回來後出去逛了一下,想看日落時份的尼羅河畔,順便去找排屋畫廊。那是一堆文化展覽場地,不過齋月只有一間店開門,沒甚麼東西看。路上跌花了電話屏幕,唯有安慰自己是旅行的紀念品吧,免費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