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星期四

【7月21日】間諜

今日上課後去了之前吃閉門羹的馬哈茂德.木刻他雕塑館。


裡面不准拍照,在門口偷拍一張。

裡面有好幾個「反殖英雄」薩德.扎格盧勒的雕像,因為地鐵站、街道常用這些現代政治人物命名,也算久仰大名。

這個展覽館比附近的埃及現代藝術館值得看,因為是一個人的作品,就算沒說明也比較有頭緒,但現代藝術館就這樣放一堆不同人的作品,像貨倉多些。

之後再去曼尼亞島上的阿母.卡沁紀念館。互相呼應地,裡面展品也是特別強調她如何愛國,戰時如何捐助埃及,歌曲風格甚麼的毫不著墨。不過裡面播的紀錄片還可以。

不知道她是誰的可以看看︰


之後回去來過看音樂會1718巷看電影海報展。

日間感覺完全不一樣。

「1718巷」命名的的來由,是建立者莫阿塔斯在1977年1月17和18日的「麵包革命」中受槍傷,而ضرب「巷」在阿拉伯文又可解作「擊打」。

因為在哥普特區,又順路看別的基督教墓地。


四時多行完這些,別的博物館是趕不及了,就去北面穆罕默德.阿里宮附近的聖佐治教堂,因為谷歌地圖上的照片好像挺漂亮。

只是在對面馬路拍建築物的外觀,就有守衛走出來叫我刪照片,說為安全,我不理離開,他找警察追上來,我就跟警察理論︰「你們當我是恐怖分子還是間諜?拍個照片能有甚麼問題?你們有時間不去捉恐怖分子捉鹹豬手在這裡阻人拍照有甚麼用?」

他們也同意這種做法毫無道理,說是上頭命令,我說你們該跟上頭報告,這樣有害無益,連僅有的遊客都趕走。

我又跟守衛說︰「我去以色列的時候他們也是這樣,神經兮兮的,誰都是敵人,誰都是安全隱患。這是最壞的公關,沒有人喜歡這樣的國家的。哥普特區的教堂可以拍,為甚麼這個教堂不可以拍?」有個女教徒插口說︰「那是遊客區,這裡不是遊客區就不可以拍,我也去你的國家在街上四處拍也可以嗎?怎麼可以。」我說︰「就是可以呀,普通建築物有甚麼不可以拍的?」

總算守衛自覺理虧,而且我說我是基督徒,於是讓我參觀教堂,但還是不讓我拍照。

外面建得看不到古蹟,裡面倒像有些年月,不過確實不及哥普特區那些出名的教堂。而且谷歌地圖上的照片是錯的。

參觀的時候打雜跟我強調捐款箱在哪裡,我心想你們這樣我再有錢也不捐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