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星期日

【7月12日】安魂

課後先去了市中心的日出書店,是難得比較乾淨現代的書店,買了一堆童書和小說傳記,竟然有寫給小孩子的哲學叢書,回來才發現原來又是翻譯。

回旅舍吃飯小休後出發,在最後五分鐘進了前天進不到的哈桑清真寺。但又找到兩間關了門的地方,托士將軍宮和梅夫拉維博物館,又有理由再去。

哈桑清真寺建於十四世紀馬木陸克時期,非常宏偉,彷彿要觸踫到天堂。哥德式建築大概是跟他們偷師的。

然後順便再去了隔鄰的禮法亞清真寺,守衛為了討小費帶我參觀清真寺裡的各個墓室,包括1979年被推翻的伊朗沙王穆罕默德.禮薩.巴勒維之墓(圖),以及1879年被英國廢黜的伊斯梅爾帕夏之墓。看來這裡該叫廢帝陵才是。

之後又去了哈里里商隊旅舍消磨時間,順便去拂沙維咖啡館朝聖,雖然結果一次水煙也沒吸過,因為只要走近咖啡館已經覺得很嗆鼻。

晚上去古里墓看耶回合作表演,一段蘇菲詩歌一段音樂,音樂有時是蘇菲式,有時是吟唸《古蘭經》甚至有段莫札特的《安魂曲》,很有趣的嘗試。

但好聽歸好聽,認真想想其內容卻挺可怕的,例如《安魂曲》選了憤怒之日,講的是審判日時天地化為灰燼,而《古蘭經》也是充滿了不信者會得到甚麼懲罰。

可能人除了需要悲劇還需要恐懼,無宗教的人看恐怖片,有宗教的人看經書。

我很反感他們將第一二行留給「貴賓」,沒坐滿也沒讓其他人坐,後排座位沒有升高,坐後面根本就看不清楚。

不是那個圈子就低人一等吧。

看完演出找的士時重遇我的女神,她應該也是看完表演。她跟一架的士問價後走開,於是我過去問,談妥了就上車,才想起該順便送她一程。

可惜女神已沒有踪影。

-----

相關連結︰
我最喜愛的《古蘭經》恐怖段落︰2:16-20,尤其2:18,經文朗誦出來的效果一流,不寒而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