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星期日

【7月25日】異教

早上去了龐貝柱。龐貝輸給凱撒後逃來埃及,當時是托勒密十三世掌權,剛將其姐姐兼妻子埃及妖后趕到敘利亞。

凱撒已在追來途中,托勒密十三世想討好凱撒,於是殺掉龐貝並將頭顱獻給凱撒,時維公元前48年。

不過凱撒當然選了他姐姐。

大概由於龐貝死在埃及,這根柱子又是希臘羅馬時期,遊客就當是他的墓碑。但其實柱子跟龐貝沒有關係,而是在公元291年豎立來放戴克里先(公元245-311)的雕像的,年代後得多。


柱高約27米。

羅馬浴池

在一堆現代建築物中一柱擎天。

大陸遊客,湧去跟獅身人面像合照。

地下神廟,點蠟燭應該很有氣氛。

塞拉比斯神廟是亞歷山大圖書館的分館,當年主館放不下的卷軸就會放在這裡。塞拉比斯是半希臘半埃及的神靈,是古埃及冥王歐西里斯和公牛神阿匹斯的合體,但樣子是希臘人。神廟在公元391年毀於基督徒之手。現在地面部分只剩石級。

之後去了附近的陶片山地下墓群,屬羅馬時期,有三層,中間如井,可將屍身吊下再放在石棺中。裡面很陰森,最下層更被地下水淹沒。另外有些地面的墓,一個仍刻古埃及典型的獻祭文。

見那裡有告示宣傳另一個希臘羅馬時期的墓群穆斯塔法.凱末爾墓地,就坐的士去。

一號墓挺漂亮,但另一個比較好的二號墓關門整修,三號四號就只有一點牆壁。

之後坐小巴沿海往東面的馬哈茂德.薩依德博物館,差點不懂下車,好在地圖上其前面就是四季酒店,說酒店別人就知道。

先找點東西吃,見有快餐店就想買個三文治,因為素食選擇不多,於是選了薯仔三文治,原來中間是茄醬薯條,奇怪的配搭。

雖然下車的地方對了,仍要翻過電車路再轉兩個街口才找到博物館。


馬哈茂德.薩依德(1897-1964)畫了不少裸女,今日不知是否仍能這樣畫。館內還有薩夫.溫利及其弟弟遏銜.溫利的畫作展覽,前者有點魔幻派,但後期作品抽象化就無甚看頭了;後者是漫畫風格。第三部分是埃及現代藝術,不過又是沒有解說。

出來時在小販檔買無花果吃,檔主問我來埃及做甚麼、結了婚沒有之類,又說自己讀工程但找不到工作,只好做小販。我心想你讀工程可以做點簡單東西來賣,這裡工業如此落後,不難做「新」產品,賣無花果可怨不得人。

跟著再坐小巴往東,去蒙他沙園林,很大很舒服,當地人帶著食物來野餐。


不過望海的部分都劃給酒店了,宮殿也不能參觀。

傍晚去問以利亞猶太會堂前的警察能不能進內參觀,他說早上九點來。然後又問我信甚麼宗教,我說沒有宗教他們總是難以置信,於是問我身分證上寫甚麼宗教,我說我們身分證上不寫宗教,他覺得十分奇怪。他又叫我改信伊斯蘭教嫁給他,阿拉伯人真是除了結婚沒有別的話題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