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星期六

【7月23日】溯古

道別的只是開羅,不是埃及。還有玩得最瘋的最後幾天,從伊斯蘭時期上溯希臘羅馬時期,再上溯到古埃及時期。

本來約瑞士同學去法尤姆綠洲一兩天,但她最後決定去德合渡假。因為法尤姆有郊區的景點,我怕一個人去不安全,還是去城市吧,就改去亞歷山大港算了。如同學所說,直接跳上往亞歷山大港的火車,開車後補票就行。雖然放假沒有座位,但八點多到火車站立刻上九點的火車實在太方便了。坐一會背囊,站一會,兩個半小時很快就過了。

到達後見不遠處有羅馬時期的遺蹟,就先看吧,此區名「瓦礫山」,在要建住宅時發現底下的羅馬遺蹟


羅馬浴缸

遺蹟薄有規模,有劇場有講堂有住宅。

還有另外買票的宅第,不過就只剩一點牆壁和馬賽克地板而已。

場內順便擺了一些海裡撈出來的古埃及石像,埃及真的到處是古董。亞歷山大港的古建築很多都在海裡。

市中心街景跟開羅差不多,很多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建築。

之後去找旅舍,今日放假很多本國人來渡假,平常無人的旅舍都滿了,最後找到一間要一百鎊,但舊得一塌糊塗的旅舍,不過明天應該可以找回正常的旅舍吧。正面點看令我想起梵高的房間

放下東西沿海邊往西走,一直走到蓋特比城堡,是古希臘人視為七大奇蹟之一法羅斯島燈塔的遺址。

埃及於公元前五百年被波斯佔領,到公元前三世紀被亞歷山大攻陷。燈塔建於托勒密王國。* 亞歷山大死後,其將軍托勒密建立托勒密王國,自此時起埃及希臘化,漸無人通古埃及文。托勒密王國最後一任君主就是埃及妖后(我到現在也不明白妖在哪裡)。


燈塔在十四世紀的地震中倒塌,到馬木陸克後期1480年蓋特比用燈塔的石頭起城堡,二千三百年前的繁華,只能想像。


看完日落後在海邊小店吃晚飯。原來會有難吃的茄豆飯︰意粉軟爛出水,飯不熱,配料不香口。看來要去專門賣茄豆飯的才有保證。

晚上在海邊吹著海風吃芒果雪糕,太寫意了。

-----

* 天文學中的托勒密模型不是指托勒密王國,是指托勒密王國裡一個叫托勒密(約公元100-170)的學者,他是用希臘文寫作的羅馬公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