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

【7月10日】堡壘


今日放假,去薩拉丁城堡。


城堡始建於十二世紀薩拉丁時期,薩拉丁是庫爾德人,本是法蒂瑪王朝的宰相,奪權建立阿尤比王朝。他最出名的事蹟肯定是在1187年攻下耶路撒冷

不過現在城堡上面的建築都跟他沒有關係,時期後得多。

上面有兩座不同時期的清真寺,其中一座非常土耳其,遠處常常望見,之前以為這是旅遊書所稱的藍色清真寺,但其實藍色清真寺是紅巷中一間內牆有點藍色瓷磚的小清真寺而已。

這座清真寺非常土耳其,因為是奧斯曼後期穆罕默德.阿里所飭令興建的,完成於1848年。

今天是星期五,我來到是正是晌禮之時,門口的人叫我之後再來,但我想反正這時來到,一起禮拜也好,就說我是穆斯林來禮拜的,就進去了。進到去自然是去女人的角落。晌禮結束後就可以四處參觀。這種多拱頂的設計十分巧妙,很有空間感。

清真寺廣場上的鐘(右上棚架處)是法國國王路易.菲利浦一世所贈,而穆罕默德.阿里送過甚麼給法國?居然是今日放在協和廣場旳方尖碑。

另外一座較早,是馬木陸克時期的納賽爾.穆罕默德清真寺,建於1318年,但薩拉丁也已經死了百多年了。這間清真寺現在並沒有用來做禮拜。

進門時有兩個男人說要穿鞋套才可以進,鞋套要十元,他們指著其他參觀者說規定要的,我沒多想就付款了。逛著逛著越想越不對,肯定是騙錢的,有個女人跟我傳教,我問她可否幫忙,她說不想跟他們衝突。於是參觀完我就跟那兩個人說不把錢退回我就找警察,於是他們就把錢還我了,一個還很不甘心的樣子。我心想你要賺錢穿個手鏈也好,做這騙人的勾當白忙一場是活該。

在城堡上眺望開羅景色,中間兩座大建築物右邊是稍後要去的禮法亞清真寺,前面小的則是馬哈木清真寺。

城堡不只在古代作軍事用途,直到英治時期,也是軍事重鎮。

下山後先去建於十六世紀奧斯曼時期的馬哈木清真寺休息一回,從山上眺望過來很近,但下山只有反方向的一條路,再向市內走好遠才能回到這邊。

接著去建於十九世紀末的禮法亞清真寺,旁邊更古的哈桑清真寺已關門,不過我會再來的。

中間路經的幾間清真寺,隨便一座不出名的都很有年月。其實這條街很多古蹟,可以是重點遊客區,政府也有意修葺推廣,不過現在連金字塔都遊客不多,這些次要的整理得再好也沒用。

在清真寺天台上拍的街景

然後來到伊本.圖倫清真寺旁邊的沙乞米殊將軍清真寺,建於十四世紀。沙乞米殊是馬木陸克時期的大將軍,史家說很英俊。

壓軸的是伊本.圖倫清真寺,建於八世紀,當時正值阿拔斯王朝(黑衣大食),可說是開羅最古老的完整保留下來的清真寺。

不過現在空空洞洞的,沒有教士,沒有信徒,沒有真主,沒有天使。

只有兩個不斷叫人捐錢的人。

但我覺得他們太煩,沒捐錢就逃了出來。

之後本想往北回侯賽因清真寺開齋,問路過的幾個女人怎麼走,她們說︰「很遠,去幹甚麼?」我說去開齋。原來他們是一家人三代同堂,其中的祖母就邀我一起野餐開齋。他們已帶著食物,正在往區內的宰納白小公園。於是我就跟著去。他們很好客,不斷拿食物給我,但少年小孩真的自大又無知,一個說將猶太人都殺掉,一個問中國是否很多卡菲爾--非穆斯林的極貶義稱呼。

充實的一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