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7月3日】求聖

這裡星期五六放假,今日是星期五不用上堂,便一早起床去懸空教堂望彌撒,彌撒用哥普特文和阿拉伯文,教士吟唱信眾回應。邊聽邊想起香港的哥普特教會,他們只有幾個人也能做得似模似樣,算難得了。近完結時怕被人捉去領聖體,快快逃走。

哥普特博物館

之後去哥普特博物館,展品不是說不好,包括拿戈瑪第經集的其中一頁,不過跟埃及博物館對比就相形見絀,說明也不是特別詳細。最有趣的反而是博物館本身,舊建築,木雕極精緻,簡直腐敗。

看完博物館後進了聖佐治教堂,聖佐治在巴勒斯坦當羅馬士兵,在公元303年因信基督教而判死。這座教堂建於1909。

附近還有些墓地、修士遺蹟。

這次終於找到進舊城區的路,從地下入,如果不是踫巧見到有人出入根本不會注意到。入面很多間教堂。


這間教堂紀念聖巴巴拉,她向父親傳教而被其打死,雖然殺人不對不過傳教真的很煩。

還有本.艾之拉猶太會堂,戒備特別森嚴,又不准拍照。猶太會堂大概建自九世紀,據說旁邊水井的位置是法老王的女兒發現摩西於是收養他的地方。由於敬惜字紙,猶太會堂常有文件庫暫存無用的文件,這間猶太會堂的文件庫收藏了由九世紀至十九世紀的大量文書,對歷史研究有重要意義。


埃及有很多基督教聖地,因為摩西在此出生,耶穌又走難來,他喝過一口水的地方也變成教堂。

早上出來到下午三點才吃飯,在哥普特區還好,在別的地方得等到日落了。(左)埃及的炸豆蓉不是丸是餅,也不叫falafel叫ta'amiya。

吃完飯繼續在三十幾度中行進。往北一點點是開羅最早建造的清真寺,岩魯清真寺,最古的部分來自七世紀,不過幾經加建,裡面很大很舒服,不過當時教士在講道,聽起來不是甚麼好事。每次進清真寺都聽到他們說得很激動,有那麼值得激動嗎?是在叫人去死嗎?冷靜一點行不行?叫禮拜叫得像要哭我可以理解,挺好聽的,雖然喇叭調得太大聲了,每逢叫禮拜時無處清靜,每條街都有一個調得太大聲的清真寺喇叭。但講道激動到叫人去打聖戰一樣,有甚麼意思呢?不講理性只會永遠落後永遠沉淪。

每次看到喜歡的清真寺和教堂就悲喜參半,因為宗教的號召力越強,宗教改革就越困難。尤其亞伯拉罕諸教一神排他、獨斷恐嚇,但又容易傳播推廣,實在危險。

當宗教將壓抑保守跟真正的美德混在一起,然後將任何改革化為道德敗壞,其他人有何對策?

我不知道。

這個角落似乎是最古老的部分。

休息感慨完出來在對面的小店買大盒裝果汁,要無額外加糖的,店員奇怪,我說︰「因為健康啊。」他仍奇怪,然後恍然大悟道︰「啊為了眼睛。」他們想必是常見糖尿病壞眼所以覺得少吃糖是為了保護眼睛。

接著繼續走,想去尼羅河邊。無意中發現還有三間教堂值得一看。

聖馬古里奧教堂裡有一個隱修士修道的洞穴,是屬於聖巴心的,他的外號是「裸人」。

問一個少女尼羅河向哪邊走,她原先邀我一起開齋,但她朋友一直反對,於是她帶我行了幾個街口後居然叫三輪車載她倆回家再載我去河邊(當然是留給我付錢),真是氣死。

沿著尼羅河往北走路回住處,不過不像電影那麼寫意,馬路就在旁邊,食塵食到飽。

1 則留言:

  1. //雖然殺人不對不過傳教真的很煩。//
    精句。XDD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