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星期日

男尊女卑的九龍清真寺

「再聽我說。辣瑪貞月份,
一日接近黃昏,
月亮尚未升起……」--珴默 (孟祥森譯)

在「辣瑪貞月份」(波斯文譯音的齋戒月),穆斯林在日出至日落之間禁食禁色。齋戒是是伊斯蘭教的五功之一。

***

穆斯林朋友邀請我參與九龍清真寺齋戒月日落後的開齋聚會,我們以為只會在大堂自助式吃吃小食,誰知要男女分開,我們要到女性禱告室裡吃。上次開放日,主要在大堂看說明和在男性主禱殿坐了一會。女性禱告室在門口看看已經不想進去,因為感覺很不通風。

開齋聚會時,男的就在空調充足的大堂裡坐在椅子上吃,女的就在空調有氣無力的女性禱告室裡坐在地上的塑料布上吃。食物是每人一碗外賣雞粥、幾粒棗、兩個咖喱角、一包果汁先生。清真寺方面事先說明非穆斯林的女性也需穿長袖衣服及長褲/裙,但女性禱告室又熱又臭,感覺像在難民營一樣,去完恨不得立刻狠狠地洗澡。清真寺能如是激發人的好潔之心,真主的智慧至高無上。

男性主、副禱殿都寬敞舒適,鋪上地氈;女性禱告室就又矮又窄,瓷磚地板,站在門口已有重重的氣味撲鼻而來。我想來想去,只有一個原因︰

偉大的真主特別眷顧女人,讓她們體驗卑微。



2 則留言:

  1. 我想是但偷一座maleezeeya既masjid來香港, 點解人地就咁寬敞咁乾淨, 香港就咁樣? maleezeeya d 大寺多數都係男女共用禮拜廳或者男人兩層女人兩層, 唔會好似香港咁迫D女人去間細房度. 衰d講句 真係以為自己去左third world country...

    回覆刪除
  2. 這是穆斯林的核心教義嗎?
    還是一時一地的權宜做法?
    有改進空間嗎?
    尊重是雙方面的, 如果做法和主流社會價值觀相差太遠, 作為少數, 要多加反省, 不能太自我中心, 處處要別人遷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