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星期三

為甚麼要學阿拉伯文?

1. 阿拉伯文是伊斯蘭教的語言,政治宗教話題常跟伊斯蘭教有關,踫見恐怖分子還能自救呢,怎能不學?

2. 歷史上阿拉伯文是重要的學術語言,古希臘羅馬的文獻經由阿拉伯文保留傳播,哲學、宗教、歷史、社會學、數學史、科學史都有阿拉伯文的足跡。

3. 文學方面,阿拉伯文有大量出色的詩歌,當代的小說和劇作也很精采。

4. 阿拉伯文屬閃語族,跟中英文都不同語族,文法特別,三輔音字根系統非常優美,同屬亞非語系的古埃及文和同屬閃語族的希伯來文都沒這麼規律。

5. 最後當然是要響應國家號召,抓緊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啦!

***

我自己本來因為喜歡伊朗電影想學波斯文,大學裡沒有波斯文就順便學了阿拉伯文,不過開始學後覺得沒學波斯文而學阿拉伯文可能也是好事,因為始終阿拉伯文更多人用影響更大,而波斯文屬印歐語系而用阿拉伯字母、有很多阿拉伯詞𢑥,學了阿拉伯文後不難學

讀阿拉伯文有趣在其文化陌生又熟悉,陌生在不是東亞不是歐美,熟悉在跟本來接觸過西方的希伯來基督教傳統、希臘羅馬傳統有密切關係,對於審視思想史很有啟發。

看阿拉伯和伊朗的東西,兩地不只地域上位處希臘和印度之間,文化上也有有趣的連繫,感覺好像填補了中間的空白。例如,祆教(瑣羅亞斯德教/拜火教)的主神Ahura Mazda,Ahura一字就和梵文Asura(阿修羅)一字同源,是印伊語系的腳印,吠陀和祆教的先祖的遺跡;蘇非派就深受早期基督教的影響,早期基督教又受了新柏拉圖主義的影響,新柏拉圖主義自然受了柏拉圖的影響。

* 祆,音牽,不同祅

2 則留言:

  1. 我也是對波斯先有興趣的,但由於無論如何也是自學,自然也是學波斯語,但拖了多年也是beginner(最近又從新開始了)。阿文嘛,給文法嚇跑了。
    今天看見你的文法書post,便下載了舊版Teach Yourself Arabic來看,讀著讀著,覺得解釋得很清楚(舊版teach yourself XXX 都是不錯的),便花了一個早上看intro+chapter 1,終於覺得找到入門的方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你的網誌示範dutar很有趣,只是自學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