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原地遊

三年前一起讀阿拉伯文的加拿大同學路過香港玩幾天 (他那時候來香港交換一年),我放暑假有時間,一起扮遊客。去了些一直沒去過的地方,如雀鳥公園、動植物公園、濕地公園。也試走一些沒走過的路線,如由山頂落港大,由旺角往長沙灣。順便記下之前一天的遊蕩行程︰

【五月十二日】

午後有點時間,又在附近,第一次去車公廟,明明列車停站時看到就在面前,從車公廟站出來後卻找了一下,原來不是想像中那麼近。下了幾天雨,終於有陽光。進廟後有堆遊客,一個一個排隊上香擊鼓轉風車。我越過他們,逕自進殿。殿前沒有墊子,合什三鞠躬。在左邊迴廊拿了簽筒,跪在像側求簽,搖了幾下一支簽拋了出來,跌在我身上︰

掠地收弓膽氣雄。衣冠脫罷志猶沖。
小鬼邪魔皆拱伏,此時誰教與爭功。

氣勢甚好。

之後去了旁邊斗姥殿,才留意到甲子太歲是眼裡有手伸出來的,有點嚇人,原來該太歲據傳說是商紂的大夫,因進諫而被挖去眼睛,死後怨氣不散沖了道德真君的足下之雲,於是真君將金丹放在其眼中,使其眼中長手,手中長眼。手上的眼就沒看到了。

門口除了一般玉石手串,還有車公閃咭賣。離開時才發現幾步就到大圍站了。

接著去了銅鑼灣,第二次去誠品,想不如由地下一層一層上去吧,參觀一下這間高檔商場。Hollister的裝修完全是一個覓食叢林的意思,蘋果則是聖殿。真是呼之欲出。覺得在這間誠品很難慢慢看書,應該是燈光太暗了,情調多於實用。

之後去了尖沙咀吃飯,厚德街的馬家莊清真館,素食還不少,素餃不錯。加拿大同學帶來楓糖牛奶糖,可不及上次穆斯林同學帶回的土耳其軟糖了,沒有催情作用。

尖沙咀現在滿街都是閃燈藥房牌,看多一眼都眩目。還有間金色的電訊盈科店,賣電話也弄成這個樣子,完全是應了「土豪金」的講法。

【五月十三日】

約了加拿大同學在尖沙咀等,討論完他說想去旺角,去到旺角他說想去雀仔街,一問原來雀鳥公園近太子,於是走路去,反正隨便逛,於是又繞了進九龍城一點點,之後才去雀鳥公園。

去完就在鳳城酒樓飲茶,然後走路去深水埗,先去公和豆品廠不過沒吃,我在高登買了外置碟機,之後因為弄錯地址而去了長沙灣。

接著坐地鐵去黃大仙,然後去志蓮,但忘了志蓮四點半就關門,去到剛關,於是在南蓮園池逛了一下。我慫恿他要再試吃榴槤,但沒想到在黃大仙和鑽石山的百佳都沒找到。

【五月十四日】

加拿大同學約了以前同宿舍的亞美尼亞人午飯,於是我們決定嘗試由山頂走到港大,沿途雲霧繚繞,非常有仙氣,亦有點陰森。最後成功由山頂經夏力道健身徑-克頓道(龍虎山郊野公園)-旭龢道,剛剛好一點正到港大,完全跟阿拉伯人的守時程度相反。他們去食堂吃飯,我去了Ebeneezer's吃咖哩角。認識了第一個亞美尼亞人--我曾笑穆斯林同學有「集郵癖」(不是那一種),可能我也有。

午後看了一下港大擴建的部分,之後去了動植物公園,才知道原來裡面關了這麼多動物,很多猴子,還有三隻紅毛猩猩,其中一隻老的扒在籠上很困擾的樣子。然後「路過」香港公園,之後去中環碼頭坐小輪往尖沙咀。本來想去重慶大廈換錢,後來發現美麗都大廈兌換率更好,好笑的是店主本來說1加幣換7.3港幣,回去再問他居然加了說可換7.5港幣。

之後在九龍公園坐了一下。

【五月十五日】

下午在正街吃了蛋撻、源記蓮子芝麻糊,在銅鑼灣吃了很多空氣的雞蛋仔。源記很寸,因為看起來像打烊的樣子於是問店員是不是在營業,他說當然是,問他可不可以要杯清水,他說不可以,問他有沒有凍甜品,他說這裡沒有。答每個問題都是很不耐煩的樣子。我跟加拿大同學說,你看,態度這麼差肯定是名物啊,他不了解這裡的犯賤文化。不過我不覺得好味,太漿了。

最後去灣仔的莎巴馬來餐廳,三年來第一次同屆高級班阿文同學齊人,還加上阿老師,吃了很好吃的印度煎餅。五個人有四個人都是教師。阿老師毫不客氣地問各人的收入,暴露了他不是英國人而是埃及人的身分。

在香港扮遊客真係好肥。

【五月十六日】

在太子喝了椰子汁、吃了一點椰撻,這是甜品版的親子餐,把椰子一家都吃了。金魚街有各種龜賣,在膠箱裡腳都在打滑。消化了一下後在金華餐廳吃了菠蘿包熱奶茶,那個菠蘿包起碼等於兩個半美心包,吃完飽得搭地鐵時完全坐不下來。在濕地公園冒著雷暴警告驟雨攻擊看到幾種鷺,之後去元朗大馬路吃了半個好求其的缽仔糕,那幾粒紅豆只是放在上面的,怎麼行呢,簡直扭曲了缽仔糕的意思。最後終於買了榴槤,給了加拿大同學一塊,其餘我帶了回家,是今個夏天吃過的榴槤中第二好吃的。

終於扮完遊客,簡直要斷食。

***

想起名記者引述波特萊爾說︰「生命像醫院,每個病人都渴望換床。」其實不換床也行,換個床伴,換張床單,甚至換個姿勢也行的。咦我在說甚麼呢。

其實要在香港消磨幾天假期很容易,正所謂既環保又快捷。總是覺得去幾天旅行很浪費,要去就去一個月以上,所以心目中很多地方還沒有去。當然最可惜的是敘利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