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星期二

環保塔利班

從小是會跟在家人後面關燈那種人。

有收入後覺得錢就是用來花的,想買甚麼也不太壓制。不過後來也覺得佔地方又麻煩打理,想買時想到製造時的污染就不想買,現在很少買衣服和鞋,覺得最理想的情況是一對運動鞋一對斯文鞋就夠了,鞋櫃也可以省回。反省買衣物時的心理是覺得穿上這件比較好看,其實管好身材皮膚就不用想那麼多哪件衣服隱惡揚善了,底子不好的話穿多巧妙的剪裁也是不及底子好披一塊布的。

上一部手提電話用了一年就不慎袋著下水壞掉,自覺非常白痴,換機後的目標是起碼用六年,現在用了兩年半曾死機重開後沒有事,希望可以達到目標。

手癢想花錢時會捐點給慈善機構,不會增加多餘物品又可以滿足揮金如土的爽快的感覺,還能自覺善良道德偉大高尚下刪一萬字,自利利他毫無弊處。

了解到香港的廢物處理基本上處於自暴自棄的狀態,就希望盡量沒有一件垃圾。

最難避免的是食物包裝垃圾,乾貨會盡量帶容器去散賣的雜貨鋪香料鋪買,上環、旺角油麻地比較多。零食只買朱古力和紫菜,挑最少包裝的來買,不買逐件小包裝。因為素食要留意成分,多數零食一看就不想買了,都是色素味精。不買包裝飲料,糖分高又製造垃圾,自行沖飲。出外時不光顧用即棄餐具的食肆,不買外賣。聽起來好像很麻煩毫無人生樂趣,但其實可以視為多一個機會去減肥和省錢吧。

很多時候所謂方便其實是降低了質素,例如膠枱布,實在覺得非常醜,吃完之後一抹一掃不是很多功夫吧。又如紙巾,其實不如手巾舒服,如果說衛生,無特別病痛有沒有必要這麼無菌呢?現在用棉布衛生巾,觸感比即棄的好多了,少了那層防漏膠膜,其實沒那麼焗和臭。

還有碳排放的問題,自限一年只去一次要飛行的旅行,覺得走馬看花也沒意思,去一個地方住一陣子,上課、看演出、看名勝、泡博物館、認識當地人等等,才算值得。其實我覺得短程旅行有可替代的活動,跟外地人聊天、本地遊、陸路旅行,不輸動不動飛周邊地區。

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