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0日星期三

論練阿拉伯文與練法文之分別

在香港法國人群組發了一個貼文徵婚,不是,是徵語言交換,用廣東話換法文。有六個人私訊我,搞笑的是其中兩個想練英文而不是廣東話,因為我貼文中說我喜歡學和教語言,教過廣東話、英文和阿拉伯文。

第一個是想去法國學校做助護的中年男人,他的同性伴侶來法國學校教法文和德文(即是說私訊我的人是五女一男同性戀,我果然是跟直男八字不合),他則請了無薪假,想在這裡找份工作陪他,但面試時被嫌英文太爛,所以想練英文。他在法國是教公司客戶安全知識,像怎樣用滅火筒、急救之類,他留意到香港有很多心臟除顫器,他教我說只要啟動了就會有錄音教你怎樣用。聊得有點悶,不是太多共同話題。

第二個是中年女遊客,她母親是越南人,父親的父母來自香港但父親在越南出生不懂廣東話。她自己在法屬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長大,新喀里多尼亞位於瓦里瓦圖以南、澳洲以東,面績約一萬八千六百公里。大學到巴黎的名校讀法律,做了一段時間律師儲夠錢,想做輕鬆自在的工作,現時在法國南部做酒店接待員。她約我並不想學廣東話,似乎只是想找個本地人聊天,於是我們邊吃點心邊練法文。

因為跟她相處蠻舒服,之後又陪她玩了一天,隨興行程是:在九龍公園散步,之後坐小輪到中環坐電車,電車經過蓮香居時衝下車,在蓮香居搭枱飲茶,從點心車搶點心,吃完走到文武廟,逛新聞博物館和大館,在中環街市喝點東西,去坐中環摩天輪。蓮香居比我印象中好,芝麻糕超好吃,摩天輪是她說本來已經買了票想坐,叫我一起,原來只要$20元一次(因為政府打劫原先的承辦商),時間也蠻久覺得很值,不過星期日頗多人排隊,我還以為要百多元,原來$160是包廂,如果是拍拖可以考慮。初見她只覺溫柔可人,是個有東方味的法國女人,好像只愛喝酒玩樂,聊下去發現其實讀書聰明,工作成功,但想做就做,了解自己想要甚麼又勇於追求,聊政治文化也有見地。其實坐電車又坐摩天輪非常之Before Sunrise,香港也很浪漫啊,我們也聊得很開心,唯一分別只是不是靚仔而是女。等過馬路時有個家人在講英文的金髮小孩瞪大眼睛盯著我們看,想必覺得很難理解兩個東亞樣子的人在講西方語言還不是英文。

第三個也是跟法國學校有關,是該校的西班牙文老師,她父母由突尼西亞移民到法國,她在法國出生,懂阿拉伯文但不精,大學在西班牙讀西班牙語言文學,丈夫是西班牙人,她來了香港六年 ,有學過廣東話,但程度不高。跟她見面最像上課,她雖然不是教法文,但也是教語言,非常懂溝通和教學,會根據我的程度選字和說明,三言兩語就將我的錯處解釋明白,到我教她的時候她還將最後十分鐘用來練習她剛學了的東西,很有計劃,跟她聊教育聊得很投契。應該可以一直上課。

第四個又跟法國學校有關,二十幾歲來自法國北部的美女,之前在那裡做收生,但她本身是做非牟利組織,只是因為男朋友來做金融工作所以隨便找一份工,但實在不想做了,現在辭了職想找回非牟利組織的工作,但本地組織都想要懂廣東話的人,她說她嘗試去無國界醫生,但香港的無國界醫生全是本地人,並沒有法國人,所以請她的機會看來也不高。她是跟我練英文,我笑說:「你沒有英美朋友嗎?我以為白人比較容易混熟。」她說覺得本地的外國人好像也跟本國人往來為主,她自己的朋友多是法國人,之前在法國學校有個本地同事但大家志趣不同所以也沒有特別來往。我想我二十歲的時候也不會很主動想認識甚麼人就去找,所以她就相對被動地私訊我而不是去外國人群組寫一個貼文找人練英文。

第五個來了大半年,但廣東話最好,因為剛開始上了三個月課程,她也是丈夫來做金融工作所以一起來港,有兩個孩子,年紀還小,之前沒工作,但剛請了家佣,開始可以出來活動於是找我見面。她問我去過法國沒有,我說還沒,她熱情地說明年一起去,客套話先聽著,但如果真的跟她回鄉應該比自己去更有趣,可以看法國人的法國。

第六個,她家人來自香港,但自小在法國長大,不懂中文,想跟我練廣東話,她教法文工作時間不穩定,還沒見到。

練法文真是很順利,跟練阿拉伯文完全不一樣。只說在香港,曾經在CouchSurfing約一個在香港工作的埃及人在咖啡室見面,我們坐在相鄰高凳,他一直在碰我的手臂膊頭,見這類人真的一定要坐對面隔十萬八千里才行。

相反練法文遇上的人都很有教養(因為沒有直男?),四個女人都有氣質有內涵相處得很舒服。本來猶疑該去上會話還是自己找人聊天,慶幸選了更不確定的找人聊天,比跟著一個老師上課更有趣亦更有效:每個人初認識都會聊相似話題,跟上一個人學到的生字和句式就跟對下一個人用,每一次都感覺到進步,竟然兩個禮拜就解鎖了用法文教廣東話的技能,很有成就感,雖然不知道這個技能有甚麼用,或者我真的應該開一間語言學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