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

灣仔清真寺

課後阿老師帶隊去了參觀灣仔的清真寺,教長向我們幾個學生介紹回教時好長氣,真是自投羅網,我一聽到人向我佈道便頭痛了。他不停說穆斯林才是真正追隨耶穌的人,因為他們匍匐而拜、守齋月、不吃豬肉、留鬍子。爭到耶穌又怎麼樣,基督徒會改信伊斯蘭教嗎。好想問他為甚麼穆罕默德是最後一個先知,不過完全可以預計他會怎樣答︰「之前的先知教導已被扭曲了,而穆罕默德所傳的上帝的話的原文完全保留了下來,所以不用再派其他的先知了。」他的歌喉一般,帶禮拜不好聽。在禮拜堂看到一堆戴頭巾的小女孩,真可愛,雖然叫我戴我會想死。

蘇非派才是有趣的吧。之前看突尼西亞導演Nacer Khemir的電影,他在訪談裡說,當代伊斯蘭世界最需要的就是蘇非派的元素,開放、寬容,啟發文學藝術,不以戒律、行為規範為標的。他還說阿拉伯文裡有沙漠的沙,嗯,想到阿拉伯文粗啞的口音時倒可以這樣自我安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