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阿拉伯文化八大弊病

用了個多月,終於讀到阿文教科書的最後一課,محمد الرميحي博士1999年寫的文章《تحولات قرن عربي》,六大頁,是迄今看過最長的阿文評論,字字看來皆吐血。

作者闡述他眼中的阿拉伯文化弊病,可與關於中國文化的相應理論對比,或直接對號入座。至於似曾相識的原因,是天下近代墮後的烏鴉一樣黑?所列弊病空廢虛浮?還是阿拉伯人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

1. 不願對話、排擠他者︰相信自己的知識是絕對正確的,不願對話,寧可訴諸暴力。不願了解其他社群,不願向其他文明學習,尤其政治與文化方面,只傾向接受科技︰要跑車不要自由。

2. 諉過於人︰將阿拉伯國家的問題都怪在外人 (西方) 身上,先是殖民主義,後有猶太復國主義,不願尋求自身文化的問題,碰到批評就生敵意。此病的病徵之一是阿拉伯人毫無時間觀念,遲到就怪其他因素。

3. 懷念過去︰批評現況時常常和過去的黃金時代比較,這樣做問題有二︰一、過去的環境、因素不同,難以比較;二、所謂黃金時代是經史家美化而成,事實是以前的人常因不同信念而被逼害、殘殺,阿拉伯文化從不鼓勵研究、求知。

4. 身份不明︰早年宣揚阿拉伯國家統一,現在已不流行,連聯盟都各懷鬼胎,如何說服人以阿拉伯人為身份認同?不肯認真討論阿拉伯國家之間的文化異同,只用客氣套語帶過,言與行越走越遠,口頭上說甚麼阿拉伯國家都是兄弟之邦,實際上阿拉伯國家之間的簽證比阿拉伯人拿歐洲國家的簽證還難。

5. 鄙視技匠︰崇拜學歷,鄙視工匠技工,只有拿到證書的人才有好工作好地位。抗拒新事物新技術,總想以避免濫用為由禁之。

6. 階級分明︰社會結構階級分明,人的地位只是根據其家庭背景或職位高低,不考慮真正成就。沒有流動性的社會結構阻礙進步。

7. 言語曖昧︰阿拉伯文字詞用法混亂,概念模糊不清,無論是政治演說還是學術文章,都各自表述,難以溝通。於是不同政治宗教理念之間亦沒有交流,使得阿拉伯人只懂排拒或清除政見或信仰不同的人。

8. 過譭過譽︰同道就大讚並忽略其缺點,不同道就狠貶而無視其優點,非友即敵,黨同伐異,只看立場不看理據。一日不研究阿拉伯文化,不找出其中阻礙全面穩定發展的元素,也不會知道阿拉伯文化有何利於接受新概念、利於吸收他人經驗的元素,並且社會政治方面會繼續口號不同而骨子一樣,因為骨子裡都是同一個沒有改進過的文化。

10 則留言:

  1. 你好!我本來是因為搜尋反國民教育的文章,看到這裏。我在英國讀書,一年前開始學習阿拉伯文,老師是來自伊拉克的。阿拉伯語裏一些陌生的發音,還有拼寫系統,有時不記清楚短的 vowel,頗感艱難。學了一個學期之後,跟不上程度放棄了,覺得很可惜。我僅僅是在卡塔爾轉機的時候,曾經路過多哈,在多哈巿區裏短暫的半天裏參觀。之後常常透過半島電視台收看茉莉花革命的新聞。也曾經認識過也門和敍利亞的朋友,但未能深交。我很想加深認識中東的文化,想知道現實裏中東程況是怎樣的。看到你的blog,非常喜歡,謝謝你這裏的分享!有機會希望能向你學習阿拉伯文!

    回覆刪除
  2. 有機會可以再上課,開始很難,慢慢習慣了拼寫系統、發音模式和基本文法會容易點。

    回覆刪除
  3. 謝謝回覆!我也希望自己有這恆心努力練習,也希望有天能在中東各國旅行。
    也看了你一些關於以色列的文章。很認同你對以色列的看法,我也很奇怪為何以色列是歐盟成員。有英國朋友也對以色列頗反感,他曾經在以色列做義工,向巴勒斯坦人免費教英文。
    英國最近有一齣肥皂劇叫 Citizen Khan,以在英國的巴基斯坦人生活為題裁,本來希望以輕鬆搞笑的劇情,讓人瞭解伊斯蘭教徒並非如人們想像那樣死板和保守,怎知劇中仍然出現一些男專女卑的劇情等等,非但沒有令人覺得搞笑,反而加強了一般人眼中伊斯蘭教徒的 stereotype。
    感覺上伊斯蘭各國都對待西方文化,有點像晚清的洋務運動,既想學到西方的技術,又不想受到西方文化影響風俗和教條。但從不同國家對頭巾的不同態度等等,也發現各國的開放程度有異。推翻政府變天可以是一天的事,移風易俗,可能要幾代人的努力了!

    回覆刪除
  4. Hello, Salam! How are you?

    In Google searching the articles about the Arabic grammar which written in Chinese, I found your blog.

    Luckily, I worked in the Saudi Arabia during the last two years and I just back to Hong Kong nearly a year of time. I was impressed by the Arabic culture.

    I would like to learn and understand more about the Arabian culture and the situation in the Saudi Arabia. I would be very happy to have a chance to meet you in Hong Kong. My Email is klmichaeleung@gmail.com

    Shokran jazeelan

    Michael LEUNG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我是馬來西亞的網友~經由某香港朋友介紹你的BLOG~看了很喜歡XD~

    因為個人是反對伊教的

    我想請問你有這篇的中文翻譯嗎??不知可否寄與給我呢??
    CYQDP1983@gmail.com

    謝謝妳喔~

    回覆刪除
  6. 對了~可以轉載你的文章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