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星期日

Memrise



最近幾天在玩Memrise,一個幫助記東西的網站,算是flashcard的進階版吧。據網站自述,它根據人腦記憶的研究結果設計︰定時讓你溫習在一定時間前學的資料;用不同形式去測試你的記憶,包括選擇題和默書,答題計時計分,像打機,令你有多一點動力去繼續;而我覺得最方便的一點就是它會用生字在網上搜圖,你可以選合適的來作插圖幫助記憶,這功能極為有用,而且頁面有圖就不會那麼悶,網頁最重要是圖文並茂多圖少字嘛。

人的圖像記憶很有效率。記大量資料的一個方法就是「記憶宮殿」,記憶宮殿的原理就好比別人問你昨天跟人吃飯,整整一圍都有誰,你若一個一個地回想很容易有遺漏,但照吃飯時座位的場面去想就非常容易全部想起。即使是單個生字,圖像亦能幫助記憶,尤其誇張好笑的意象,讓人印象深刻,聯繫之下便容易記得生字及其意思。

當然就阿文來說,要快速地學生字,熟讀動詞十式派生詞規律亦十分重要。

-----

相關連結︰
[TED] Joshua Foer: Feats of memory anyone can do
[New Scientist] Old schooled: You never stop learning like a child (另有中譯版)
Memrise的阿文課程
我在Memrise的頁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