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星期五

廣州遊一︰陳寅恪故居

特首說低增值人士要北上,於是十二月十一日我又北上了,玩三天。主要是聽在廣州教書的朋友說南越王宮署終於開了,陳寅恪故居也弄成紀念館。

上廣州時火車上另一邊座位是一對巧遇的台灣人,一直偷聽他們討論香港局勢。

中午一到廣州立刻轉地鐵往中大站,進中山大學校門後問了好幾次,正在草地上不知向哪邊走之際,忽然就找到。中山大學繼承了嶺南大學的校舍,很多民國時期的建築,值得一逛。四處都是一望無際的草地,其校園之寬闊,中文大學立刻就給比下去了。


記得中學時在二樓書店看了《陳寅恪的最後二十年》,常常在何文田學琴後就去九龍中央圖書館看上海古籍版藍色印花封面的《陳寅恪集》,後來三聯再版就漸漸買了大半。


故居裡的簡介說陳寅恪五三年夏至六九年春居於此,不知此詩所云之「嶺樹重樓」是否此樓︰

「癸巳〔一九五三〕六月十六夜月食時廣州苦熱再次前韻
墨儒名法道陰陽。閉口休談作啞羊。
屯戍尚聞連浿水,文章唯是頌陶唐。
海天明月傷圓缺,嶺樹重樓困火湯。
一瞬百年強半過,不知何處覓家鄉。」
(註︰浿音貝,即鴨綠江,指韓戰。)

此「重樓」則無疑矣︰

「丙申〔一九五六〕五月六十七歲生日,曉瑩於市樓置酒,賦此奉謝
紅雲碧海映重樓。初度盲翁六七秋。
織素心情還置酒,然脂功狀可封侯。(時方撰錢柳因緣詩釋證。)
平生所學惟餘骨,晩歲為詩欠砍頭。
幸得梅花同一笑,嶺南已是八年留。」


裝修陳設應該大致是原來的情況,當日冷冷清清,正好。

隆冬往訪,南人苦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