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星期六

黑鏡


《黑鏡》第一季第二集中,多數人像老鼠跑滾輪一樣提供能源;住在小房間中,幾乎沒有私人物品,只有跑步賺來的虛擬貨幣。

故事黑暗,但有趣的是故事背景。今日的香港已經越來越接近這樣的情況,大家的通訊娛樂都集中在「黑鏡」--即是螢幕上,居住面蹟亦越來越小。

但這樣的生活未必如劇集中灰暗。劇集中的世界一個恐怖的情景是迫人看廣告。城市中確實很多幾乎是強迫人看的廣告,但網上廣告暫時仍相對自願,是看免費視頻時常常要先看廣告而已。

對著「黑鏡」的生活,大家都樂在其中吧。其實媒介不同,不代表就特別可怕,書籍也只是平面上的一些符號而已,但內裡廣大無邊。

面對高昂的租金和樓價,我常想身外物可以減少到甚麼程度。書可以用電子書,加上電腦,幾乎是所有精神食糧都有了,在這樣的前提下,紙本書是奢侈品多於必需品。琴可以想彈的時候再去租琴室。衣食都可以很簡單。

劏房就當是禪房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