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星期一

伊朗電影指南

之前寫過約化.巴納希(Jafar Panahi),還有幾個伊朗導演也想介紹一下。看他們的電影幾乎不會失望。

【阿斯加.法哈迪(Asghar Farhadi)】
阿斯加.法哈迪的《伊朗式離婚》得過奧斯卡,應該比較多人知道。他的作品圍繞倫理道德,手法懸疑。2014年香港國際電影節曾放映他的大部分作品





【馬吉德.馬吉迪(Majidi Majidi)】
馬吉德.馬吉迪的《小鞋子》也得過奧斯卡提名,在香港有上映過。他的電影多是感人至深小孩故事。





【瑪克瑪爾巴夫家族(Makhmalbaf)】
父親莫森的《坎大哈》因為講塔利班所以得到很多注意。他因為認為大學不懂教電影,所以在家裡成立電影學院,其妻子和三個女兒都拍電影,各有特色。





三女Hana Makhmalbaf十八歲時的作品,故事背景也是塔利班︰


大女Samira Makhmalbaf作品︰


【阿巴斯.基阿魯斯達米(Abbas Kiarostami)】
壓軸的是教父級人物阿巴斯.基阿魯斯達米,其作品較文藝(即是慢和悶),但其實更有趣。半紀錄片半劇情片,真真假假。







各地的電影中最喜歡就是伊朗電影了,韻味深長,空靈自在,感動有之,驚心有之,寂靜有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