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星期一

記憶宮殿


(圖片來自維基

以前總有個印象,記憶宮殿是自己幻想出來的,大概因為這個名稱令我想起畫中的魔幻宮殿。

其實真正的記憶宮殿,是借用熟悉的地方,將要記的東西用奇怪的意象或事件放在其中。

記憶宮殿可以用來記生字,諷刺地我腦中浮現的意象卻在描繪《聖經》中令人類語言分化不能溝通的巴比塔。

學習使用記憶宮殿去背阿拉伯文生字,首先嘗試用家中空間,發現效果不錯,比不用的情況較大機會記得。在書房逆時針走一圈,順序記憶書報踫到的生字,先幻想牆上貼了張紙,寫著ذريعة,解藉口,然後小桌上放了個煮食爐,用來記著تحريض,煽動,然後書桌右上角有人在打鬥,是مناضل,桌上有地標معالم在自殺انتحار……,最後在門口旁邊放了一個鐵門,門口如Arbeit Macht Frei那樣寫著المدينة الفاضلة烏托邦,裡面有被剝削استغل的人,生活方式صيغة很腐化انحطاط,於是有先鋒طليعة駕救護車救人,之後面向حيال書房門上撞到摺起طي。


沒有甚麼邏輯又沒有特地記那些字如何串,居然會比平時容易記得,想必是對位置、意象的記憶另有通路,是動物就有的原始本能,比文字記憶更不費力。白老鼠也要靠它走出迷宮。又或者是由於人腦本來就記下很多東西,但沒有線索,就如沒有地址一樣難以尋回。地理位置就提供了一個最符合本能的索引方式。

讀書多年也沒用上這種技巧。記得用過最奇怪的背法,是會考化學背元素表頭一部分元素方便答題目,也只是H-He-Li-Be-B,C-NOF-Ne,Na-MgAl-Si-P,S-ClAr-K-Ca這樣串成一串。

其實蠻好玩的,如上帝一樣創造世界,說有光,就有光。適合喜歡魔幻的人。

【背字典】
既有此經驗,看到有人教用記憶宮殿背字典,也願一試。始終阿拉伯文不標短元音,有些字就算憑上下文猜到意思也不會讀,仍要查字典,這點跟中文一樣麻煩。本來覺得背字典這種事情很神經病,但「自然」地查字典後記得的比率也不高,不如「人工」地背。

如果直接背了字典就不用查了,背字典累,查字典不煩嗎。努力的動機來自懶惰。

看了這本講用記憶宮殿背德文生字的書,不過書裡沒甚麼特別技巧,唯一是將德文字的組件拆開記,例如將林肯(Abraham Lincoln)加在意象中以便記住ab開頭的字。其餘基本上是這裡的內容。先為每一個字母找個地方就可以了。

為了為二十八個阿拉伯文字母每個都找個合適的宮殿,我想盡了自己記得的地方。視乎地名和可放東西的位置數量,分配給不同字母,為此特地統計了最好的阿英字典中每個字母所佔的頁數。這部字典因為經常翻閱所以我將之暱稱為肥耳先生字典。


先試驗一個較少用的字母ذ,在字典中有十二頁,是倒數第四。用鶴嘴作為宮殿,因為只記得一些地標,可用位置不算多,最多位置的家裡附近、上班路線、上學路線等等要留給多字的字母。

在記事簿上畫下簡略地圖,將生字順序放在行山路線上。背字典有一個好處就是生字依字母順序,多一個線索溯回。

【阿拉伯文專門技巧】
為了增強記憶,可以將類似讀音或串法的字加在意象之中,無論甚麼語言也可以用這個方法,例如用「俺不能死」來記ambulance。這個比較輕鬆,但沒有近音字時,可就著阿拉伯的三字根特性,用一些物品或行為來代表第二第三個字根,組合成奇怪的意象,放在記憶宮殿中,例如想像在鶴嘴的戰時建築裡,埃及演員عادل إمام「順從」地被監禁著睡覺نوم,由於這個記憶宮殿的生字都是ذ開頭,不用記,加起來ذعن三個字母的意思是順從。說起來好像很複雜,但在腦中想像此圖象比記字母容易。


演員عادل إمام

動物、鮮明的人物、明確動作都適合用來代表字母,最好每個字母先想好名詞和動詞,方便用一個字的字根組成事件。

已經懂的不用記,英文也不懂的生僻字直接跳過,結果佔了十二頁的ذ要記大概八十字,在一個記事薄對開頁的簡略地圖中順利完成,用了一個下午。肥耳字典有1300頁,即是要用100個對開頁,起碼要用100天,因為一天記不了更多。

之前用記憶宮殿記的字頗有幫助,上網越來越輕鬆,第一次用背字典這樣變態的招數,希望一了百了搞定阿拉伯文,文法、語感都可以,只差詞𢑥量了。

後記︰開始不久正好跟同學討論某字是甚麼字根,她猜是أص,我說︰「這個字母我背了,應該沒有這個字根。」被自己的豪氣感動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