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世界地圖

同學在上海工作的約旦朋友來港,一起晚飯。

約旦人說︰「全世界只有中國人的地圖是將歐非、美洲擺兩旁的,其他都是將美洲擺在最左。我在約旦讀書時的地圖就是這樣的。」

我說︰「就當全世界只有中國人這樣擺罷,有甚麼問題?」

他說︰「為甚麼不跟其他人的做法?為甚麼硬將中國放在中間?」

我說︰「為甚麼要跟?地球是球體,南北割開放在平面,在亞洲美洲之間割和在美洲非洲之間割有何對錯之分?」

他說︰「太陽最早照到太平洋,自然該在那兒割。」

我說︰「標準時是人為定的 (英國人定了格林威治是0,別人是加12減12,所以時間『最快』的地方才在太平洋),再說地圖又不是時區圖,不一定要跟『最早的時間』。」

他說︰「美洲跟歐洲非洲很近,跟亞洲很遠,沒理由那樣擺。」

我說︰「距離大就一定要分開來擺?歐洲非洲和美洲比較長,放在兩邊比較美觀,我認為『一定』要那樣擺行不行?」

他說︰「這裡叫做東方,自然該擺在最右邊。」

我說︰「是西方人叫我們做東方罷了。」

他說︰「你問你們的加拿大同學,有沒有理由這樣擺。」

我想︰「有問題就該問白人?」

我接著說︰「你找錯人問了,他曾說美洲明明在我們東面,沒理由叫他們西方。」

5 則留言:

  1. 其實應該南北半球調轉,反正都是一個球體

    回覆刪除
  2. actually, one of the first world maps produced during the Islamic golden age was so-called "upside-down" -- with the south on top.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TabulaRogeriana.jpg

    I came across that when I was researching Islam in Korea

    回覆刪除
  3. so, we should have one more version of the globe -- "inside out".

    回覆刪除
  4. 據手頭上的 << 古地圖密碼 >>一書 (作者劉鋼), 提到中世紀黑暗時代的歐洲人喜歡將世界地圖中的亞洲置頂, 歐及非洲分別在左下和右下, 三大洲外圍是一個圓形的海, 即所謂的 T-O 圖.

    這類地圖的習慣是上東下西, 左北右南, 和近代的習慣上北下南, 左西右東很不同.

    而伊斯蘭文化的地圖傳統則依照中東和古埃及的傳統, 習慣將南方置頂, 北方在下.

    在幾個古代文明中, 大概只有中國的地圖傳統是將北方置頂, 所以作者還認為大航海時代之後將地圖北方置頂的習慣, 是受到中國的影響.

    **************
    這個結論很有趣, 小弟限於學識, 不敢置評.
    還請大家有空時, 評論一下 ^^

    回覆刪除
  5. 很有趣的文章,我也沒有留意到西方的地圖是跟中國人的地圖是不一樣的,只知道看新聞的那個背景地球儀或地圖,往往我們中國是亞洲的那一面,而美國則是南北美洲那一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