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星期二

香港教育田野考察(三)

【服務性行業】
教育商業化,由幼稚園開始,到中小學殺校威脅、大學產業化,現在做教師基本上是服務性行業。在大學裡,有學生在考試時間買了機票去旅行,會要求補考;不上課、不上網下載課程文件,電郵問你要做甚麼功課、幾時交;遲交功課,發電郵來說塞車壞電腦壞打印機……。我覺得電郵對教師來說真是最恐怖的發明,它令你變成了商場詢問處。若云︰「無理問題,不答就是!」不好意思,這世上有課程檢核表,學生不高興寫衰你,除非你是靠做研究寫論文的教授,否則其他講師助教,一律要如履薄冰,用服務顧客的態度對學生,每次我想罵醒學生,內心都有把聲音說︰「不討好的事,做來作甚?他死他的事。」教育朝向「大家都做得很好」、派貼士派好成績的肥皂泡世界發展。

【愚民政策】
現在除了有些大學的部分通識科用廣東話講授,其餘科目幾乎都是用英文上課,即使副學士、自資學位也最少名義上如此。我連在港大的導修課,都有學生用英文表達有困難,其餘可知。大學是很多學生畢業勞碌一生前最後有閒暇思考反省的時間,在這個時候還要強求能力不到的學生用英文上課,影響理解表達,我認為是一種愚民政策。由於語言障礙,內容難免遷就,討論難免淺薄。畢業出來的學生具備膚淺的腦袋,足夠做買賣、替遊客指路的英文,真是個理想的商業城市。

***

隨想隨記,歡迎討論。

相關文章︰
香港教育田野考察(一)
香港教育田野考察(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